不离不弃照料植物人母亲——记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赵群

2019-10-12 07:15: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编辑:潘华]
字体:【
赵群在给母亲按摩。(资料图片)彭宏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50岁的赵群成了“美食家”。10月9日,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家里忙着做五谷杂粮营养餐。里面除了杂粮,还加入了肉糜、蛋白粉、蔬菜、骨头鲫鱼汤。营养餐是特意给母亲王祝英准备的,老人家一天要进食5餐。赵群变着花样,尽量使食物可口又有营养。

赵群是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桥南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今年3月退休。她精心照料患病母亲20多年。2014年,母亲变成植物人,赵群不离不弃,用孝心唤醒母亲。今年4月,赵群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1992年,王祝英刚退休就突发脑溢血,半身瘫痪。赵群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4人齐心协力照顾母亲。2007年11月,父亲去世后,赵群将母亲接到自家照顾。

2014年,王祝英因肺部感染严重,4次住进医院重症室。2014年底的一天,主治医生把赵群叫到办公室。当时,王祝英在重症室住了一个多月,瘦得只剩皮包骨头。老人的右肺萎缩到只有一个拳头大了,处在生死线上,成了植物人。

“医生告诉我,医院已经尽力了,现在只要一口痰噎住,老人就可能没命,建议我们把母亲接回家。”赵群一听慌了神,再也忍不住,“哇”地一声大哭起来。哭完,赵群作了一个决定:将母亲接回家,吃中药慢慢调养。

赵群的丈夫罗新河给丈母娘的房间特意安装了空调,赵群买来了雾化机和制氧机。照顾植物人不容易,以排痰为例,赵群一开始没有经验,用手指伸进母亲口腔去抠,手指被咬出了血。后来,她找到了办法:把母亲放在床上,将头部垫高向外侧,用手机对着口腔照明,把水倒入母亲口中将痰呛出,再迅速用棉签将痰刨出来。

2016年,赵群的哥哥因病去世。赵群将姐姐赵蓉也接到家里,一家人相互照顾。

记者问赵群:“20多年,你为什么能够坚持下来?”赵群脸上露出笑容:“感恩母亲。”

赵群记得,她4岁时,有一天半夜突然发高烧,母亲急得不得了,拿着手电筒,漆黑中背着她就往医院跑,一路上摔了好几跤。“妈妈总是把好的东西留给子女,给了我们数不清的关怀和爱,点点滴滴,我都记在脑海里。现在她老了、病了,我也要把最好的东西给妈妈,让她享享福。”

如今,每天清晨6时,赵群就开始给母亲准备营养早餐,早餐有豆浆、水果、鸡蛋等。母亲不能动弹,食物需要磨碎后,用针筒注射进入胃管喂入。喂完早餐,赵群要给母亲排便、洗澡,然后抱着母亲坐上轮椅,来到阳台上晒太阳散心。阳台上,赵群特意种满了花草。坐在轮椅上,面对女儿和花草,老人安详地享受美好时光。

退休前,赵群家里事多,但从未因此影响社区正常工作。对社区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困难居民,她都熟记于心,谁家有事,她都上门解难。社区居民游丽萍说:“赵大姐工作干得好,又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母亲,实在难得!”

■点评

雷鸿涛

把最好的东西给母亲,20多年如一日尽心尽力照顾患病母亲,赵群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也有孝子。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动物且然,况于人乎!懂得感恩、孝敬老人,再苦再累也是幸福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