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种子”延伸至“筷子” 湘米升级为焖“一碗好饭”

2019-10-12 07:1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好种、好谷、好米,才能焖“一碗好饭”。今天,省农业农村厅在长沙召开水稻种业与米业融合现场对接会,力推“产学研”结合,湘米产业升级从“种子”延伸至“筷子”。

对接会上,省种子协会同省稻米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粮安科技等11家育种企业对接青山梯田米业等大米加工企业,建立多角度、多层次的协同机制,推动“湘种”与“湘米”深度融合。

湖南作为稻米产业大省,品种培育、稻谷生产、大米加工均在全国具有影响力。湖南杂交水稻品种培育水平领先全球,种子产销量全国第一;作为水稻种植大省,拥有包括中国粮食第一股“金健米业”在内的1000余家大米加工销售企业,是全国最大的米线制品供应地。

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处处长戴魁根介绍,一直以来,湖南种子企业与大米加工企业互不“往来”,习惯在各自行业内谋求自身发展,导致上游的种子企业培育的高产品种多、优质品种少,种子库存积压屡创新高,经营陷入“困境”;下游的大米加工企业,农民种什么就收购、加工什么,不能有效对接市场需求,效益低下,卖难问题时有发生。

对接会现场,育种企业带来的“野香优莉丝”等优质、高产品种,受到与会的35家大米加工企业追捧。粮安科技负责人王杰表示:“对接会给我们育种企业提供了最鲜活的信息,促使我们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精准地去选育‘农民喜欢种、米企喜欢收、消费者喜欢吃’的好品种。”推动育种、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环环提质,做到“好种、好谷、好米”,提升种粮效益,湘米产业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