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韦博英语倒闭? 湖南地区未受影响

2019-10-11 11:31: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姝] [编辑:张梅]
字体:【

10月10日,韦博英语平和堂店正常营业,前台和办公室均有员工上班。图/记者李姝

近日,一份自称是“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贴出的公告在网络上流传。随后北京、上海等地均爆出韦博英语“倒闭”的消息。韦博英语官网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在全国62个城市有154家中心。10月10日,记者多次拨打韦博英语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以及韦博英语上海总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韦博英语在长沙共有三家店,这三家店情况如何呢?

事件

多地韦博英语停业

近日,一份自称“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贴出的一份公告在网上流传。公告称,“我们实在不忍心再骗大家了,韦博英语北京全部校区(6个),人员工资已经很久没有发了,老板之一高四海9月25日来北京之后,直接告诉我们,爱去哪里告随便,就是没钱。”公告还称,“以后各中心都会关门”,公告表示,“我们各中心已经基本停止运营了(官方告知大家是装修或者系统升级)”。落款时间是9月28日。

据有关媒体报道,韦博英语北京校区的员工认为情况“基本属实”,韦博英语的北京员工工资被拖欠时长从一到三个月不等。不过韦博英语客服声称,公告中所述的关店情况不属实,目前仅有国贸一家中心关闭,通州中心将在10月8日恢复运营,其他中心在照常营业。对于学员的退费申请,韦博英语会在提交申请后的两个月内处理完毕。

除了北京,上海、成都也传出消息。据媒体报道,韦博英语成都银石校区学员于10月7日收到通知,通知称,由于总部运营出现问题,导致区域校区无法正常运营。10月9日,一名韦博英语上海校区的学员向媒体证实,称上海校区要求退费的学员已成立了聊天群,并自发制作汇总了学员付款情况的表格。

走访

长沙韦博英语表示未受影响

10月10日,记者联系上长沙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员工告诉记者,是“部分区域的(培训)中心关闭”。其否认了上海总部倒闭的说法,“上海部分学校关闭了,学校和公司是分开的。”其声称,由于是区域化管理,湖南地区“目前没有(受到)影响”。这名员工还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共三个培训中心,共有2000名左右学员。

10月10日,记者随机探访了韦博英语在长沙的平和堂店。由于是工作日的上午,韦博英语平和堂店没有什么学员,前台工作人员正常上班,教师办公室区域有多名教师在上班。此外,几个咨询室也都有人员上班。该中心的排课表显示排课到了10月13日。

一名韦博英语的老师跟记者说起他所了解的情况,“北京校区因为经营不善,关了四家中心。但是,长沙是独立运营的。”这名老师还出示了一份电子回单。电子回单显示,户主为长沙市芙蓉区韦博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10月10日当天将一笔钱款转给了网点代发工资专户。据这名老师表示,并未出现拖欠工资:“如果拖欠工资,我们也不在这里了”。

虽然长沙韦博英语方面称一切正常,但预付学费制度对消费者而言不是没有风险。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记者到长沙韦博英语进行了咨询,以雅思培训为例,一对一的雅思培训价格为2.5万元左右,一周2至3节课,共80课时,时长长达6至9个月,已经超过3个月。负责咨询的人员建议一次性支付,还给出现场报名减免1000元的优惠。

调查

上海韦博持有长沙韦博一半以上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长沙的韦博英语和韦博英语上海总部有股权关联。长沙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高卫宇,注册资本为200万人民币,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持股51%,投资数额为102万人民币。长沙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又投资了长沙市芙蓉区韦博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长沙市岳麓区韦博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长沙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由于“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但该公司之后因重新取得联系已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韦博英语创立于1998年,在国内和美联、英孚、华尔街并称为“英语培训四巨头”。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韦博英语运营主体为上海韦博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成立日期2015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该公司由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高卫宇是其大股东,持股比例38.3%。公告中提及的高四海持股比例为4.79%。

天眼查还显示,上海韦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有86条周边风险信息,其中三条清算信息,两条来自上海的韦博相关公司;还有多条经营异常等高风险信息,这些信息不少是各地的韦博公司。

多地培训中心关门、多条高风险信息是否影响韦博总公司正常运营?10月10日,记者多次拨打韦博英语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以及韦博英语上海总部电话,均无人接听。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