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男子理发22年没和顾客说过一句话 免费带出280多名徒弟

2019-10-11 11:27:0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建勇] [编辑:张梅]
字体:【

8月28日,湘西州保靖县,自幼失聪的吴云志在给客人理发。他免学费带出了280多名聋哑徒弟,帮助他们就业。 图/记者刘建勇

寻常巷陌,粗茶淡饭。15年间,一家不起眼的理发店里走出了280余名聋哑学徒。宽严相济,手语传艺,一位理发师将自己的理发手艺教给了一批又一批聋哑人。

这家理发店老板叫吴云志,他因儿时的一次用药失误,失去了听觉,机缘巧合下他学会了理发。随着手艺的精进,不少顾客成了回头客,他的名声也开始传播开来。面对慕名而来的聋哑学艺人,他总是来者不拒,也分文不取。

10月10日一早,欧琪芳带着儿子坐上了去吉首的大巴。她是标榜精致发艺连锁店(下称标榜理发店)的老板娘,这家理发店开在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这次欧琪芳去吉首是因为儿子咳嗽总是不见好,于是决定去吉首看病。平时,欧琪芳从不抱怨丈夫吴云志,但这次,她有些小抱怨:“他耳朵听不见,这次我去吉首照顾儿子,家里其他孩子的作业就没人管了。”

吴云志是一名聋哑人,22年前,他开了个很小的理发店。凭借这门手艺,他顺利娶妻生子,还带出了280多个聋哑的徒弟。现在,他的徒弟们因为理发手艺,有了不错的收入。

店里的理发师都是聋哑人

松月路不是迁陵镇的主要街道,吴云志的标榜理发店就开在这条路与迁陵南路交接处约100米的陡坡上。这个上下两层,200平米左右的理发店,生意很少有冷清的时候。不过,这个忙碌的理发店却十分安静,因为理发师和学徒都是聋哑人,顾客只有在买单的时候,才会与欧琪芳说上一两句。

“我喜欢到这里理发,因为这里的理发师都特别专注。”保靖民族中学的老师陈明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6月和8月,记者曾两次在保靖采访,都去了标榜理发店理发。第二次去时,一进门,吴云志就认出了记者。记者指了指他的发型,便坐下了,10多分钟之后,头发剪好了。记者注意到,标榜店里有一张汇集了时下常见的发型图,顾客来了,便会拿出来让顾客选择。顾客如果有别的选择,一般会在手机里找好图,进店后,直接亮给理发师看。只有顾客有一些特别的要求时,理发师们才会求助收银台的欧琪芳,欧琪芳就把这些要求“翻译”给他们看。

因为手艺好,不少人成了回头客

吴云志不是天生的聋哑,一岁多的时候,因为一场感冒,用药失误,他失去了听觉。因为失聪,他小学六年级时就辍学了。辍学后,他常去家旁边的理发店玩。理发店老板看他对理发感兴趣,便耐心教他。吴云志很快就学会了理发。

1997年,吴云志自己开了一家理发店,他的父亲给他的店取名四季红。2004年,吴云志想提高理发手艺。他来到长沙一个发艺培训学校学习,在这里他遇到了欧琪芳。当时,欧琪芳培训完后就去了广州工作,但吴云志用一条又一条情话短信感动了她。几个月后,她从广州到了保靖。“他人很善良,很努力,也很执着。”欧琪芳说。她到保靖时,吴云志的理发店开在保靖的主街迁陵路的商贸中心旁。这是个人流量很大的地方。因为吴云志手艺好,他的理发店生意越来越好,回头客越来越多。

商贸中心旁的门面租金一年年涨,欧琪芳觉得承担不了。2017年,她和吴云志把店子搬到了偏一些的松月路。但因为手艺好,不少顾客还是会来他们家店里理发。

15年,他教出了280多个聋哑徒弟

也是2004年,吴云志学艺回来后,不少人慕名前来拜师学艺。这些学徒也全是聋哑人。吴云志基本上来者不拒,且不收学费。徒弟能够上手了,就可以自由选择是留在店里还是出去上班。

最早开店的徒弟是吴德文。2007年,出师三年的他就在保靖县城开了个理发店。因为在保靖开店,吴云志还把一些易耗品的进货渠道告诉给他。如果遇到徒弟缺开店资金的,吴云志会借些钱表示支持。“都说同行是冤家,但我们关系挺好的。”欧琪芳告诉记者。

2004年到现在,吴云志带出了280多位徒弟。现在吴云志的店里,做得最久的徒弟是宋祖权,今年是他出师后的第五年。他的工资每个月有3000多元,忙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多元。其他徒弟每个月平均工资也在3000元左右。

宋祖权比划着告诉记者,他很感谢吴云志的帮助,让他从什么都不会到如今有了养家糊口的手艺,他打算过两年自己开一间理发店。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湘西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