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一区十六(乡)镇”试点民生实事票决制

2019-10-11 10:03:20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编辑:金灵]
字体:【

“一区十六(乡)镇”试点民生实事票决制

73个实事项目67个年内完成

▲卦石村新貌 记者 李卉 翻拍

通往卦石村的3.27公里道路,不但告别了坑洼泥泞,两边还进行了美化、绿化,更加吸睛的是,酷炫的直升机起降点也在这个小村庄华丽诞生……今年以来,白关镇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下简称为票决制),带动卦石村变化连连,目前,一条串联起华亿山庄、农家壹号两个休闲农庄的步行栈道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

政府重点推进哪些民生实事,由人民群众说了算。今年,我市在“一区十六(乡)镇”试点开展票决制工作,进度与成效如何?10月9日召开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42次主任会议上,成绩单被打开。

票决产生本年度民生实事73项

今年年初,我市通过发放公告、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途径,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664项,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库。经过对入库项目进行筛选论证、人大常委会审议等程序,确定候选项100项,在2月-5月的区、镇人民代表大会上,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各试点单位票决产生本年度民生实事共73项。

目前,荷塘区“仙庾镇2019年度乡村道路绿化工程”、渌口区“便民服务中心提质升级”等8个项目已经完成,炎陵县“策源乡集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茶陵县“106国道连通马江中学道路建设工程”等59个项目将在12月底之前完成,攸县“桃水镇公立幼儿园”、渌口镇“落实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等5个项目将在2020年底之前完成,渌口区“改善空气质量行动”项目将长期实施。

以上项目,投入资金共计31177.83万元。

项目带动村庄蝶变,卦石村国庆假期接待游客1.2万人

“很多项目成为民生事业建设学习的样板。”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白关镇票决产生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就带动了辖区内卦石村的道路建设和环境改善。

今年以来,卦石村大动作不断,原本只有100多平方米的老旧村部,被改造一新,新增了图书馆、卫生室与乡村大舞台,成了人气满满的“便民服务中心”。同时,村里还积极发展集体经济,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建起蔬菜大棚,告别以往各自为战的零散种植方式。

更有特色的是,卦石村将航空项目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在村里建了直升机起降点,从通用机场飞到卦石村,仅需5分钟,还能在300米的高空中看风景。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该村接待了1.2万名游客。

如今,卦石村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蝶变成了“明星村”,成为我市各地学习考察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

明年票决制将在全市68个乡镇全面推行

既要尊重民意,坚持民生为先、公益普惠,又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在票决制工作推进过程中,各地为把好“收集关”“筛选关”“票决关”,涌现了不少金点子、好创意。仙庾镇组织人大代表分10户走村入户征集意见,雷打石镇组织“屋场夜话”倾听民意。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村还成立了监督委员会,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卦石村村支书张开芳介绍,监督委员会的5名成员,既有从村干部、村会计等岗位上退下来的“懂行人”,也有村里口碑好、威望高的老党员、老组长,还邀请了群众代表参与其中,定期看进度、查账目。

记者了解到,明年票决制将在全市68个乡镇全面推行。

(株洲晚报记者 李卉)

相关链接

“一区十六(乡)镇”

渌口区8个乡镇:南洲镇、朱亭镇、龙潭镇、龙门镇、淦田镇、渌口镇、古岳峰镇、龙船镇;炎陵策源乡;茶陵马江镇;攸县桃水镇;醴陵孙家湾镇;天元区雷打石镇;芦淞区白关镇;荷塘区仙庾镇;经开区云田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