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青春绽放蓝天——追记张超

2019-10-11 06:2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张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张璇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张超的妻子张亚两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张超领取“最美奋斗者”和“人民英雄”奖章。“这些荣誉更像是一根接力棒,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张亚说。

秋风送凉意,思念满心扉。10月10日,中国国画院常务副院长谢晓钢来到岳阳,慰问张超父母。“张超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将向张超学习,在新时代脚踏实地、继续奋斗。”

张超,生前系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中队长、一级飞行员。2016年4月,在执行上舰前陆基飞行训练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先后被追授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全军挂像英模”。

1986年8月,张超出生在岳阳县筻口镇漆市村。受两个当兵的舅舅影响,张超年少时便有了从军的梦想。上小学时,他常常省下零花钱买小飞机模型,模拟着飞行动作。念初中时,他注重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每天清晨跑步,做俯卧撑、仰卧起坐,还经常打篮球。

2003年9月,正在岳阳市七中读书的张超看到空军招飞信息,第一个报名应征。当时招飞带队老师王亮回忆:“张超一次性通过招飞的100多项体检,身体素质在整个队伍里都是靠前的。”次年9月,张超顺利拿到招飞入伍通知书。

“一个国家,要想国泰民安,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有强大的国防力量,特别是空中力量……”张超生前写道。2009年,他要求分配到“海空卫士”王伟所在的海军航空兵某团。

张超的父亲张胜华回忆,有一年春节,张超正在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突然有一架外国的无人侦察机试图进入我国南海领空。张超驾机飞到飞行极限高度,不顾座舱玻璃结冰的危险,硬是将对手逼退。有一次,张超和战友在训练返航时,暴雨覆盖了整个跑道,他主动请缨第一个降落。在他示范引领下,其余6架战机依次在大雨中安全着陆……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原部队长戴明盟说:“张超曾先后20多次执行战斗起飞任务,与外军飞机空中较量,既飞出了中国军队的自信,也飞出了伟大祖国的尊严!”

翻开张超的相册,张胜华泪眼朦胧:“因为任务重、时间紧,张超和张亚结婚后,只待了3天就回部队,还没来得及拍一套婚纱照。”

“要干就干最难的,要飞就飞舰载机!”2014年底,张超决定报名参加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考核选拔。刚特招到部队与丈夫团聚的张亚有些埋怨,张超就跟她说:“我的梦想就是飞最顶尖的飞机,请你理解我。”

2015年3月,张超以优异成绩被选入舰载机部队,成为中国海军最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胜华告诉记者,从入列第一天起,张超就自我加压多飞多练,1个多月完成“理论改装”,6个月赶上训练进度,13个月完成上舰前93.24%的飞行架次,已符合上舰要求。张超痴心于飞行,训练起来没日没夜,被战友们称为“拼命三郎”。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张超的母亲李四荣清楚记得,儿子在牺牲前的那个清明节回乡祭祖,她感觉儿子不仅黑了许多,还瘦了一圈,令她至今心痛不已。

成功在于奋斗,同样在于奉献。岳阳县筻口镇漆市村的公路旁,立着一块镌刻着修路捐款人名字的石碑,上面刻着:张胜华,3500元。张胜华告诉记者,这是张超分两次捐的。第3次,张超又拿出2万元,帮助村里把这条土路修成了水泥路。“我家虽然不富,但也要尽力帮乡亲们。如果钱不够,我愿意再凑一些。”张超对父亲说。

张超对公益事业大方,对自己却很“抠”。张亚说,他总在洗发水快用完时兑水再用,剃须刀用了好多年也不换,衣柜里仅有几件军装和运动服,鞋架上只有几双旧鞋,剩下的就是书。张亚每次想给他买新衣服,他总说:“不用了,这些还够穿呢。”

短短29载人生,张超为从小树立的梦想而奋斗,为祖国建设“世界一流空军”而奋斗。岳阳市岳阳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智勇说:“在家乡人民心中,张超永远是最美奋斗者,他将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相关专题:最美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