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心脑血管病患者请当心

2019-10-10 09:34:1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国庆长假后期气温骤降,到医院就诊的心脑血管病人明显增多。10月9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本月5日至9日,该院急诊科收治20余例心梗脑梗病人,其中有5例患者年龄低于50岁。

该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认为,当前逐渐入秋,冷空气侵袭频繁,易导致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除此之外,血液的循环阻力也开始加大,容易引起血压升高。此时,血小板易于凝集形成血栓;还会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体内儿茶酚胺等化学介质分泌增加,血液黏稠度加大。对于老年人来说血液的凝集时间缩短,会进一步促使血压的增高和血栓的形成。再加上中老年人生理功能减退,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性、应激性和抵抗力降低,特别是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易导致中风的发生。

据介绍,脑血管疾病抢救的黄金时间是4.5个小时,对于脑卒中的患者在4.5个小时的黄金时间之内可以进行静脉溶栓,这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而心血管疾病的抢救理论上越早越好,黄金时间为12小时。

专家建议,气温突降,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病史或危险因素的人要注意保暖,以免诱发心肌梗死、心衰等危象。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刘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