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百强县百强区出炉,有你家乡吗

2019-10-10 09:12:0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10月8日,《人民日报》第八版刊登公告,发布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综合实力千强镇等名单陆续揭晓。其中,湖南多个县市区上榜。

长沙县上榜4次,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名、“2019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第6名、“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4名和“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8名。

株洲醴陵市紧随其后,上榜3次,分别荣获“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80名、“2019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57名和“2019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49名。

在“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的排名中,我省3个区榜上有名,分别是长沙市雨花区第29名,长沙市岳麓区第62名,长沙市望城区第72名。

“百强县作为区域经济的主力,也作为区域经济的一个重大的板块,其积极作用主要体现在县域经济方面。县域经济的重点在于工业园区,长沙县上榜,部分原因就是得益于长沙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县域经济得益于开发区的发展,开发区又得益于特色产业,就像醴陵上榜得益于陶瓷业的发展。”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经济学教授王义高告诉潇湘晨报记者。

“特色产业得益于规模经济的发展,规模经济得益于它靠近中心城市,对于各个因素组合起来,使得这个县域经济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龙头,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发展势头。无论是张江,还是昆山,都得益于中心城市和特色产业,所以这是一个相互联动的因素发展起来的。”王义高表示。

对百强县市区的自身发展进行分析,王义高认为:“它们的基础设施、国民收入,以及经济领域都发展得比较充分。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些百强县也成为所在城市的卫星城,城市周边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的次经济圈。”

王义高举例说,长沙县作为百强县,和长沙市的整体发展相得益彰。“长沙市需要长沙经开区这样的制造业基地,长沙县的发展也得益于长沙市在金融政策、交通枢纽等各方面的辐射作用。”

记者易思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