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召之名 湖南为基础科学研究召唤光明

2019-10-10 08:13: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9月23日,湖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公示了2019年“周光召班”30名学生的名单。这些经过层层选拔的佼佼者,他们的未来将与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先生的名字紧密相联。

湖南自1996年设立 “湖南光召科技奖”后,现已有以湘籍科学家周光召先生名字命名的一奖一班一论坛,20多年来,湖南孜孜不懈弘扬他“厚德载物,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去年来,又探索出创新培养基础科学研究拔尖人才的新模式。今年90岁高龄,已在病榻上缠绵多年的光召先生应感欣慰。

11届“光召科技奖”, 18人当选两院院士

9月21日,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获颁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 “求是终身成就奖”;令湖南人骄傲的是,7年前,湘籍科学家周光召先生就成为获此荣誉的第一人。令湖南人更感动的是,早在1996年,周光召先生就在家乡设立了一个“湖南光召科技奖”,奖励湖南杰出的科技工作者。

1996年,周光召先生向家乡湖南捐赠110万元人民币,用于促进家乡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当年,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基金会设立的“湖南光召科技奖”每2年评选1次,重奖为湖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由省政府颁发奖励决定并予以表彰,至今共开展了11届评选,已有62人获此殊荣,其中18人当选为两院院士,被誉为“三湘院士的摇篮”。从2018年起,奖金也由每人20万元提高到每人40万元。

这些获奖的科技工作者中,有“杂交水稻第二人”李必湖、我国“临床细胞遗传学”的奠基者夏家辉、中国生殖工程创始人之一卢光琇、“中国电力机车之父”刘友梅、中国当代优秀的轻武器设计大师朱德林、首次提出“极端制造”新概念的钟掘、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桥梁专家陈政清、中国分析化学的学术带头人俞汝勤、发明了“侯氏定理”的数学大师侯振挺、我国第一台深海钻机“海牛号”发明人万步炎等等。“湖南光召科技奖”已成为我省科技奖励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极大地调动了全省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科技、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一年“周光召班”, 导师制初见成效

9月25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系副主任潘启沅又为新一届“周光召班”开始忙碌了。作为“周光召班”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开设周光召班是湖南师范大学与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合作培养高端物理人才,响应教育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版”的重要举措。从2018年起,每年面向湖南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新生选拔30人,实行高规格、精品化的培养。旨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造就一批有志于将来从事物理相关领域研究、有潜力成为学术大师的拔尖人才,为我国著名的科研院所和大科学工程建设等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的生力军。

一年过去了,2018年招收的“周光召班”30名学生表现如何?最了解他们的是班导师陈松柏教授。陈教授总结,和普通班比起来,“周光召班”培养有四个不一样:目标更远大,学生都明白自己是要读研继续深造的;师资高规格,每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每个班配备一名班导师;基础打得牢,物理学主干课程普通班60多个课时,他们有80个课时,并重点强化了实践课程,突出了交叉课程,还增加了项目制课程;激励机制好,今年每个学生都拿到了2000元的学院奖,以后还有更多奖学金鼓励。但学生们压力也大,实行淘汰制,已有5名学生因成绩跟不上而退出。

和“周光召班”的学生相处了一年,陈教授欣喜地看到,学生们学习劲头非常足,有些学生已经在看一些研究生学的知识了,一般要到大三才能参加的湖南大学生物理竞赛,班上的学生得了一等奖、二等奖。而这些学生也并非“书呆子”,还参加了很多志愿者活动。班长资鑫特别喜欢物理,他告诉记者,班上学风很好,自己每天6点多起床,每晚要在图书馆呆到近22时,有的同学已经跟自己的导师接触科研项目了。

9月20日,学校又从2019级有志于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新生中严格选拔了30人进入 “周光召班”精心培养。

“光召论坛”启动,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

9月18日,省科技厅、湖南光召科学技术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了光召论坛启动仪式暨首期论坛。湖南师范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里座无虚席,25名“周光召班”的学生在前排认真聆听。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欧阳钟灿院士几度哽咽,他讲述了周光召先生在病床上仍然心系科学的感人故事,称光召论坛是给今年从事科学事业65周年的光召先生最好的礼物。他告诉记者,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今后也将邀请更多的学术大师来论坛主讲。

启动仪式后,首期光召论坛请来了电力电子变换与控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陆佳政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多维多梯度培养创新型大国工匠的方法与实践》《电网覆冰灾害防治技术创新》的主题报告,他们同为“湖南光召科技奖”的获奖者。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勉励“周光召班”的学生及青年教师通过学术大师言传身教,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期待光召论坛办成我省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品牌、一张靓丽名片。

理论物理研究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我国引力波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岳良始终记得恩师周光召先生的教诲:要对理论物理有强烈的兴趣,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对科学有献身精神。他说中国梦的本质是强国梦,强国梦的关键是科技,科技的核心是创新,创新的根本是人才,人才的基础是教育。从此重大意义出发,我们应为湖南、湖南师范大学和“周光召班”的学子点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