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91·我国自主开发的第一代彩电:“韶峰”书写“神话”

2019-10-08 09:5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宛俊余 彭璇 陈青青] [编辑:潘华]字体:【  
1991年1月18日,湖南电视机厂生产的韶峰牌51厘米(20寸)立式遥控彩色电视接收机,在机电部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通过了部级生产定型。机电部第三研究所与湖南电视机厂等单位自主联合开发的我国第一代彩电,结束了我国电视机机芯电路照搬国外技术的历史。

1991年1月18日,湖南电视机厂生产的韶峰牌51厘米(20寸)立式遥控彩色电视接收机,在机电部主持召开的鉴定会上,通过了部级生产定型。机电部第三研究所与湖南电视机厂等单位自主联合开发的我国第一代彩电,结束了我国电视机机芯电路照搬国外技术的历史。


“韶峰”牌20寸彩电,是我国自主开发的第一代彩电。每一位“韶峰”人身上,都有着与这台电视休戚与共的动情故事。

与共和国同岁的欧国成,曾是湖南电视机厂部品科检验员。2019年9月20日,欧国成坐在老厂宿舍区,拂去记忆的封尘,映入脑海的,全是在韶山工作的日子。

“1971年我从部队退伍,来到了韶山电视机厂(湖南电视机厂前身)当工人。”欧国成说,物资匮乏的年代,一台黑白电视机,不是普通家庭所能企及的奢求,“战友托我开个后门,买一台韶峰电视,我费了很大力气都没办成……”

销售的火爆,产能的限制,电视机厂的发展已经超出了韶山的经营能力。欧国成回忆,1984年,省政府决定,湖南电视机厂由韶山搬迁至长沙市井湾子长沙钟厂原址,经兼并后扩大生产规模。

时间一晃步入20世纪90年代,来到省城的“韶峰”继续书写着市场“神话”。说起“韶峰”各型电视机产品,湖南电视机厂退休干部成抗美如数家珍,“18寸彩电卖得太火了!”成抗美眼里,当年的电视机厂门口堪称一场“江湖鏖战”,为了弄到货源,各路“好汉”大显身手,有人发力内幕情报,有人精于关系维护,“只要当天厂里内部消息说有货,厂门口第二天肯定被货车围死……”

供销狂欢的背后,也有一些“韶峰”人面色凝重。他们心里清楚,产能满足不了市场,是源于18寸彩电“混血儿”的身份。成抗美回忆,当年湖南电视机厂的生产线购自日立公司,18寸彩电的大部分零件来自日本,原材料的瓶颈不突破,彩电的产量只能受制于人。

也恰是这些因素,注定了“韶峰”品牌未来的去向。供需的落差,催生着“纯血”国产彩电的问世。

1991年,机电部第三研究所与湖南电视机厂等单位自主开发的20寸彩电下线,这是真正属于国人自己的彩色电视机。

新型号彩电的成功研制,令“韶峰”人为之振奋。可市场的回馈,却是一盆冷水淋到脚底。成抗美坦言,商家的热情并不高,销售科甚至带着产品出去推销。

出师不利没有击退“韶峰”人的创新热情,有了20寸彩电的试水,紧随其后出厂的21寸彩电,在技术人员的改进下,让消费者重新燃起了对国产电器的使用信心,抢购风潮再次光顾。

欧国成说,“全厂工人齐上阵,厂房里几乎每天都生产到深夜一两点。”也正是“韶峰”人的辛勤付出,让一台台彩色电视走进了平常百姓家。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种种原因,湖南电视机厂在“大家争着上”的形势下处于劣势,“韶峰”逐步走上停产的地步。2006年,湖南电视机厂使命终结。在长沙市博物馆文物仓库,库存了一台韶峰电视机,机顶残留几滴蜡渍,散发历史暗香,深具年代感。2016年,湖南金品集团韶峰电视机产品发布会暨招商订货会在新化县隆重举行。湖南人民对“韶峰”的情感,重新有了落脚的地方。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宛俊余 视频 彭璇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