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90·北京亚运会:“亚运之光”耀长沙,体育精神永流传

2019-10-07 08:50:3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字体:【  
1990年9月7日6点20分许,北京亚运会火炬“亚运之光”从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出发,湖南大学图书馆屋顶鸣放起11响礼炮,职工乐队和小学生乐队奏响《亚洲雄风》,5000羽信鸽和上千只彩球腾空而起。火炬由传递手一路接力传递至长沙火车站。在长沙停留的4个多小时里,数十万长沙市民围观了这场火炬传递盛况。

1990年9月7日6点20分许,北京亚运会火炬“亚运之光”从湖南大学东方红广场出发,湖南大学图书馆屋顶鸣放起11响礼炮,职工乐队和小学生乐队奏响《亚洲雄风》,5000羽信鸽和上千只彩球腾空而起。火炬由传递手一路接力传递至长沙火车站。在长沙停留的4个多小时里,数十万长沙市民围观了这场火炬传递盛况。



对于中国体育而言,1990年北京亚运会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体育盛会,它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国际综合性运动会。

2019年8月中旬,在湖南日报的“新湖南”大厦18楼办公室,湖南日报资深体育记者黄志坚仍然记得27岁时经历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北京亚运会对我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国际综合性赛事报道。报道人员提前好几个月由省体育局向中国体育记协提交报名,之后再报亚组委新闻委员会,最后湖南批下8个记者名额,湖南日报占了2个,我是其中之一。”

体操的陈翠婷、跳水的熊倪、羽毛球的唐九红……黄志坚回忆:“湖南当年共有22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分别参加体操、跳水等11项比赛。在这中间,飞碟多向团体冠军尹卫萍已经是‘身经百战’的‘老资历’了。”

2019年8月的一天,聊起当年的比赛,尹卫萍仍旧谦虚:“其实我觉得那届亚运会我没有打出我最满意的水平。”

尹卫萍说,当年亚运会为鼓励更多亚洲国家的运动员参与飞碟运动,作出“同一项目一个国家运动员只能拿一块奖牌”的规定。尹卫萍和男子飞碟运动员一样,3天打200个靶,前150靶算团体成绩,加上后50靶算个人成绩,最终,队友王玉锦获得个人金牌,总成绩第二的尹卫萍拿到一块团体金牌。

至今,尹卫萍忘不了北京亚运会的盛况。1990年9月22日,身着绿色队服的尹卫萍在队伍一侧最靠近摄像机的位置,“当时家里人和朋友都说,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你啦!”

走遍全国的火炬传递也是北京亚运会深入人心的原因之一。1990年9月7日这一天,亚运会火炬传递到长沙。火炬经湘江一桥(现橘子洲大桥)后沿五一大道直抵长沙火车站。长沙市民鲁米提前买了亚运会熊猫盼盼徽章以及小旗帜,赶到现场。“沿线到处都是人,五一大道两边的树上都爬满了人。”鲁米眼前是密密麻麻的人,耳边是《亚洲雄风》的歌声以及五一大道两边的商户“接火炬”的鞭炮声。

亚运会的这把“火”最终也“燃”到了金牌、奖牌榜上:此次亚运会,中国队以183枚金牌、107枚银牌、51枚铜牌的成绩高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从而确立了亚洲体坛霸主的地位。湖南参赛队员共夺得39个名次,其中23枚金牌、8枚银牌、5枚铜牌,两个第4名、一个第5名。按金牌数排名,湖南居全国各省市区第7位。

现在的尹卫萍仍留在她人生的第一家工作单位:湖南省射击队(现名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管运动员训练。2010年才退役的她说,现在做梦还会梦到在赛场上和队友并肩作战的日子;1990年,年仅16岁的跳水名将熊倪勇夺男子跳台冠军,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分管竞技体育;中国水球名将赵璧龙,1990年,他是高擎“亚运之光”的火炬手之一,历任湖南跳水队领队,现任湖南省水球队主教练;

正如尹卫萍说的,北京亚运只是一场比赛,但湖南体育精神永存。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陆薇 视频 周林熙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