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双牌县“鱼水工作法”助力奔小康

2019-10-07 08:4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俊 潘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干群打成一片 相互无话不谈

双牌县“鱼水工作法”助力奔小康

华声在线10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俊 潘芳)国庆长假前夕,双牌县委主要负责人来到茶林镇桐子坳村,与结对帮扶村民龙根宝促膝长谈,制定奔小康计划。近年来,受到帮扶的龙根宝开办农家乐,日子越过越好。据介绍,双牌党员干部积极落实 “鱼水工作法”,加速全面小康建设,仅去年以来,全县3485名结对帮扶干部,就帮助6796户贫困家庭实现“小心愿”超过1.6万件。

双牌县是集山区林区水淹区于一体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通过努力,2017年整县脱贫摘帽。为巩固扶贫攻坚成效,加速建成全面小康,该县创新推行“鱼水工作法”,即实施“五个一”活动,帮扶干部定期到贫困户家中“对一次标、谈一次心、吃一餐饭、住一晚上、圆一个小心愿”。每月初,县里梳理汇总问题清单,帮扶干部带着清单住到帮扶对象家,交心谈心,提供帮助。县里还在114个行政村创建“双牌民声”微信群,加强干群互动,推动形成“干群打成一片、相互无话不谈”的鱼水关系。今年4月,五星岭乡部分民居因龙卷风受损,情况反映到微信群,乡村干部立即联系保险公司定损理赔。

实施“鱼水工作法”,民意更加畅通,党群关系更加融洽。麻江镇廖家村村民廖勇军与帮扶干部成无话不谈的朋友,廖勇军想养鱼,帮扶干部便联系银行和养殖专家,解决技术、资金困难,今年廖勇军养鱼收入达3万多元。通过“五个一”活动,近两年,全县第一时间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143起。今年年初,何家洞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反映,搬到山下后,增收门路少。县里立即调研,引进扶贫车间40个,安排搬迁户就业。2018年脱贫攻坚考核现场评估验收,该县群众满意度达99%以上,脱贫攻坚考核列全省第2位;2018年综治民调排名全省第3位,跻身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