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凤凰山公园一期国庆节正式开园迎客

2019-09-30 10:07:02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戴凛 黄渊江 汤欣冉] [编辑:金灵]
字体:【
downLoad-20190930084610
凤凰山鸟瞰效果图

作为航空产业的核心生态资源配套,航空小镇的“后花园”,凤凰山公园一期项目10月1日将正式开园迎客。那么,她是否也能顶着“航空工业的荣光”,成为我省首个航空主题公园?

高端产业园区,人居环境也是资源

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同样,产业如果没有道路交通、景观资源、居住民生等相关配套的依托,也很难高效运转。而未来,随着航空城的发展,或将有10余万来自航空产业的高端人群生活在此。因此,如何满足这10万人才对高端人居生活的需求,同样关系着这座产业新城的未来。

为此,记者从2017年发布的《株洲航空产业城总体规划(修编)》上了解到,株洲航空城已瞄准了“中国的‘西雅图’”。近5年,要陆续启动16大项目(涵盖交通建设、产业发展、商住开发等),涉及对现有331片区的旧城更新,以及株洲南站片区的综合开发。而凤凰山公园也有属于她的未来,将打造成航空主题公园,成为“航空小镇”的后花园。

以公园服务周边,提供生态支撑

记者通过百度地图可清晰地看到,凤凰山串起了航空产业新、老片区,犹如一条绿带,成为产业区的一片“绿肺”。而凤凰山公园的景观资源功能,则正好能够辐射两侧的居住民生,为产业工人提供生态支持,打造休闲氧吧。

“山体一侧有老产业区、学校、生活区,而另一侧的新产业区、学校、以及新住宅区也正在布局。”相关工程人员介绍,2017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头号工程“两机”专项——中国航发株洲航空动力产业园在株洲航空城正式开工,产业园正位于凤凰山脚下,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基地。还有即将建成的南方中学新校区,也与凤凰山公园近在咫尺。因此,可将凤凰山公园打造成全市工业旅游、研学教育、产城融合建设的新地标。

与产业契合,打造航空主题

自上世纪50年代起,株洲便是我国六大航空工业基地之一,凤凰山下,诞生了国内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涡扇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等10多项航空工业第一。因此,在凤凰山上重温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史,也成了不少“老株洲”的迫切期望。

居民的期盼,就是芦淞区委、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的重点工作。打造千亿航空产业城,也是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山体上已预留了航空模型展示区域,未来或将能看到真机模型。”相关负责人透露,将航空工业历程刻进城市发展脉络,提升株洲航空产业项目软实力,是芦淞区不变的初心。凤凰山公园将以休闲娱乐为主、航空文化为辅,预计分四段,建设航空文化展示长廊,内含航空文化墙、主题雕塑等。项目建成后,芦淞区董家塅片区的休闲配套功能将显著提升,同时也将为全市居民提供一个休憩游玩的好去处。这统一还意味着,凤凰山公园有望成为全省首个航空文化主题公园。 (株洲晚报记者 戴凛 通讯员 黄渊江 汤欣冉)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