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我的国》—— 家国情怀一支歌

2019-09-27 10:2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振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刘振华

好歌总给人一种享受,好词常给人一种感动。邵阳籍青年词作家向明作词、郴州籍青年歌唱家刘一祯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我的家,我的国》,饱含家国深情,听后心头为之一震,还真有点泪花津津。

“走上桥头看过杨柳烟波/登上山岗看过田园春色/这里有我最爱最爱的土地/这里有我最恋最恋的花朵/这里有我最亲最亲的人啊/这里有我永远不变的乡愁/这是我的家/这是我的国/那首唱过千遍的歌/永远在心中唱/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国/前面阳光洒满/我们努力开拓//走上船头看过浪花朵朵/登上高铁看过大好山河/这里有我最爱最爱的景色/这里有我最恋最恋的生活/这里有我最亲最亲的人啊/这里有我听过最美的传说/这是我的家/这是我的国/那鲜艳的五星红旗/永远在心中飘/我爱我的家/我爱我的国/前面阳光洒满/道路多么宽阔”。这首词立意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它所诉说的沉甸甸的家国情怀。

一首歌曲往往听起来简单轻盈,实则内部蕴含着磅礴的力量。谁敢说当年一支《松花江上》,不胜过千军万马呢?歌词是歌曲的灵魂。一首歌曲的思想和情感都凝聚在短短不过百数言的歌词中。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进入新时代。当今中国,祖国正日益富强,人民更加富裕,家乡更加美丽,人们往往会不自觉地想要讴歌家乡之美与祖国的强大。满怀着一腔家国情怀,《我的家,我的国》由心而生。这首歌词以一个赤子的角度赞美日新月异的家国景象,抒发对美好家国的无比热爱与感恩,表达了“胸怀家国,志在报国”的深深家国情怀。

家国是有形象的,可以是乔羽笔下的“一条大河波浪宽”,也可以是张藜笔下的“袅袅炊烟,路上一道辙”。在《我的家,我的国》中,家国是“杨柳烟波”“田园春色”“浪花朵朵”,更是“大好山河”。词作者采取举例的方式,力证家乡的秀丽,祖国的壮美。要以情动人,词作者自然懂得如何在“情”字上发力。歌词中除了整体上借景抒情外,前后还通过长、短句的对比,增强了情感表达的层次感和节奏性。主歌部分多以长句铺垫,如黄河宽阔处水清如镜,放开嗓子好歌唱;副歌部分则换以短句吟唱,如水到壶口自然悬,倾泻而下、奔腾激烈,心绪不由开始呐喊起来。

歌词中还运用了许多叠词,如“最爱最爱”“最恋最恋”“最亲最亲”等,对情感的表达都具有强烈的推进作用,增进了情感表达的深度和强度。两段歌词中那句“这里有我最亲最亲的人啊”中的“啊”字用得恰到好处,在通过“这里有我……这里有我……这里有我……”层层递进地做好情感铺垫的情况下,一声“啊”让人荡气回肠。

《我的家,我的国》语言简洁明快,让人一听即懂,又有着诗的文采。更重要的是,它富有相当的音乐性,给人提供了更大的艺术想象空间。“杨柳烟波”“田园春色”“土地”“花朵”“浪花”“山河”等,给人以可感形象和丰富联想,而观察视角的地点分别是“桥头”“山岗”“船头”“高铁”。高铁与现代交通生活相结合,更能给人一种新意和强烈的时代感。

“永远不变的乡愁”,加重了家国情感的重量。一句“这里有我永远不变的乡愁”直唱得人热泪盈盈:家乡的父母、兄妹乃至恋人、朋友,以及一山一水、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一下子涌上心头,叫人怎能不动情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