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12)省会长沙专场】

壮丽70年,“四转变”全景记录长沙辉煌蜕变

2019-09-26 16:4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图解】“智”“文”“城”“市” 四个字带你读懂长沙70年(请点击图片)

华声在线9月26日讯(记者 卢小伟)9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长沙专场),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

70年来,星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从“一穷二白”变为“繁荣昌盛”,从“七里之城”变为“现代都市”,从“内陆封闭”变为“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变为“全面小康”,时间的年轮,深深刻下了长沙奋斗的英雄足迹,全景记录了城市蜕变的辉煌历程。

“智”“文”“城”“市”构成长沙特质

长沙是湖南省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山明水秀,人杰地灵。发布会伊始,胡忠雄用“智”“文”“城”“市”四个字概括长沙的特质。

“智”,是智能制造之城。作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长沙坚持以智能制造为总揽,大力推进“三智一自主”,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及专项项目达27个,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长沙成为国内唯一拥有4个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被央视誉为“智造之城”,工程机械产业被国家工信部赛迪科技列为世界级产业集群。

“文”,是文化创意之城。依托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出版、动漫、电视等文创产业蓬勃发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更是呈现井喷式增长,短短两年时间,文创类市场主体达587家,大步朝着“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目标迈进。全市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6平方米,远超国家标准。长沙先后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城”,是宜居幸福之城。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647元,居中西部省会城市第一位。长沙房价始终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2018年房价收入比为6.4,为全国50个重点城市最低,房价成为创新创业的鲜明优势、全市人民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市”,是经济发展大市。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是全国第14个GDP过万亿元的城市。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按照国际标准,达到初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水平。

经济增长速度造就“黑马长沙”

“文夕大火”、四次“长沙会战”……历史上的长沙,是一座百废待兴的英雄城市。坚强的长沙人民,从一穷二白中奋起,书写浴火重生的传奇。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87亿元攀升到2018年的1.1万亿元,实现了从百亿、千亿到万亿的历史性飞跃,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从1952年的10.4%提高到2018年的30.2%,长沙以占全省5.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湖南30%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头雁、排头兵。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发展进入快车道,1978年至2018年的40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652倍,是全国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经济总量从1978年排名全国城市第44位、省会城市第15位,跃居到全国城市第14位、省会城市第6位,跃升幅度居同期全国城市前列,成为省会城市竞争和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成功“逆袭者”,被誉为“黑马长沙”。

“七里之城”迈入“湘江时代”

长沙有句老话:“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即从长沙南门步行到北门只有7.3华里,形象地描述了老长沙城的概貌。

经过70年建设发展,长沙城市功能日益完善,面貌日新月异。全市建成区面积由1949年的6.7平方公里,增加到2018年的567.32平方公里,城市扩容达84.7倍,长沙由“五一路时代”迈入“湘江时代”,开拓了“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城市新格局。

城镇化率快速提升,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0.5%增加到2018年的79.12%,高出全国城镇化率19.54个百分点。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新中国成立初期,长沙既无水厂又无煤气,公共汽车仅有11辆以木炭为燃料的老爷车。现在的长沙,城区供水普及率100%,城市燃气普及率100%,中心城区、城镇地区供电可靠率分别达99.99%和99.98%。

“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让城市功能更加完善,2018年建成“15分钟生活圈”241个,“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公共服务在圈内都能实现。“两山四谷”(两山: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四谷:湘江智谷、高新麓谷、中国V谷、种业硅谷)建设快速推进,成为品位品质品牌城市建设的典范。

创新开放,扩大长沙国际“朋友圈”

70年来,长沙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再到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

创新引领日益彰显。新中国成立之初,长沙仅有2所高等院校,2018年,在长高等学校达到51所,科学研发机构95个,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3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中部省会城市首位;2018年获国家级科技奖21项,占全省的78%、全国的7.4%;近年来涌现出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

开放崛起步伐加快。截至2018年全市共有481家企业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59个投资项目,落户长沙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56家。长沙黄花机场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可覆盖全球1/3人口;中欧班列(长沙)开通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开放平台持续完善,先后获批黄花综保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前不久刚刚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

目前,长沙已与五大洲31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214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城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全国前列

经济发展,要以人民幸福为宗旨。70年来,长沙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952年长沙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31元,1949年农村居民仅有41元。到2018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0000元大关,达到5079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加到29714元,实现从生存、温饱、小康向富裕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65.04亿元,是1949年的5000多倍,年均增长13.2%。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也从1980年的7.67平方米增加到42.7平方米。教育事业发展欣欣向荣,2018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5.6%;在校大学生数达到70.35万人,是1949年的262倍。医疗卫生建设惠及全民,2018年全市卫生机构数达4523个,是1949年的133倍;医保覆盖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490元;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9.5岁,比新中国成立之初(不到40岁)翻了一倍。

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到2018年8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贫困发生率降为0.27%。2018年,在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中,长沙位列全国第10、中西部首位。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