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引起热烈反响

2019-09-26 06:49: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胡宇芬 周月桂 邓晶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成就鼓舞人心 形势催人奋进

——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引起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9月2日至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10场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了70年来我省在经济发展、开放崛起、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创新引领、民生改善、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10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湖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全省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为70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而欢欣鼓舞。大家纷纷表示,形势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凝聚力量,砥砺前行,为湖南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创新驱动逐浪高,开放经济风帆扬

国家强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省公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比例从2010年的2.2%上升到2018年的7.84%。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学校科技教师陈富昌看了发布会报道后非常高兴:“我带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40多年,初心就是想开发农村孩子的智力,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使他们今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我还要一直干下去。”

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陈代雄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紧紧瞄准我省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只争朝夕,刻苦钻研,把正在主持的省科技重大专项做好,加快我省石墨产业科技创新步伐,形成具有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的石墨产业密集带。

“70年来,湖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逐渐成长为一块内陆开放新高地。”省商务厅投资管理处处长刘德林说,湖南引进外资从上世纪80年代起步,实际使用外资从1983年的26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61.91亿美元,尤其是近年来呈现追赶式跨越发展的趋势。

“湖南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迸发出的活力,令人震撼!”长沙中电软件园总经理符昊从2009年进入刚成立的长沙中电软件园,到现在正好10年,他见证了园区从一片空地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的惊人变化。从2011年开园百余家企业注册入驻,到目前累计孵化培育企业4000余家,其中驻园办公企业300余家,中电软件园实现年产值规模超360亿元。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脱贫攻坚奔向小康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大力推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建设,相继开工和建成了一大批重大骨干工程,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又没有办成的大事,基础设施条件发生根本性变化。不断筑牢、夯实、做强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湖南百姓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

“现在有飞机、高铁、高速公路各种交通方式,我刚刚就和家人飞去东北旅游了一趟。”9月25日,71岁的原长沙市第二运输公司退休职工刘庆明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他在上世纪70年代参加“三线”建设时,修路建桥靠手挖肩挑,很少有机械化施工,“现在好多高大上的机器代替了人工,建设速度飞快,家门口通了地铁,好方便咧!”

“十八洞村将迎来又一个旅游高峰。”9月25日,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龙书伍带领村民,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做准备。他告诉记者,精准扶贫让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按照“因地制宜,不栽盆景、不搭风景”的要求,目前,十八洞村已发展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游、山泉水6大当家产业,每个产业都有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收入“节节高”,十八洞村也由之前的贫困村、产业空心村蝶变成小康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

生态变好,乡村变美,农民变富

9月24日晚,常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陈建国来到鼎城区灌溪镇进行秸秆禁烧巡查。当天下午举行的我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他通过新湖南客户端观看了直播。

陈建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上了生态良好发展之路,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性提升,绿水青山成为湖南的一张亮丽名片,身为“老环保人”,既感到自豪,也更有干事创业的动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要持续补短板,如对空气环境质量,就要一天天地“抠”,用蓝天白云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种粮大户朱东阳家的田里,中稻正在收割。61岁的他原本在城里做佐料干货批发生意,感到国家惠农强农政策越来越好,2013年便回到家乡,流转800亩田地开始种水稻。如今,他流转的田地达到3000多亩,成为全县屈指可数的种粮大户。一步步走来,他对记者感慨道:“小时候吃不饱,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干得起劲,后来洗脚上岸到城里经商,现在又回到乡下搞规模化种植,轻轻松松能种几千亩田。这些亲身经历让我感觉到,我们国家真的是农业越来越强,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

就业“饭碗”越端越牢,社会福利越来越好

70年来,湖南的就业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高,群众的“饭碗”越端越牢,成为民生改善的坚实基础。

长沙市民贺小花在湖南某人才市场工作,她跟记者分享了自己所见证过的求职、就业的变化。

“2009年,我大学即将毕业,那时候很多人才市场进场还在收门票。”贺小花回忆,身为一个瘦弱的南方姑娘,她经常挤不进水泄不通的求职人群。

“如今,找工作的软件五花八门,电脑、手机都可以写简历、投简历甚至面试,太方便了!”

湖南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深受鼓舞。长期工作在儿童服务岗位的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说,70年砥砺奋进,长沙、全省儿童福利事业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福利院的儿童由原先只能吃饱穿好,到现在实施养、护、医、教、康、安置,有了完整的服务体系,既保障生存,更重视发展。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方明说,我省城乡低保人数从1999年建立制度时的15万人扩展到现在的180多万人,社会兜底脱贫96万多人,社会救助水平一年比一年提高,这是改革开放、国家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体现,也是尚未脱贫脱困者的福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李鄂辉说,作为老龄事业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使命感、光荣感、责任感凝聚成肩上沉甸甸的担当。我们将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文旅大餐精彩纷呈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让我们得到了实惠。现在公办幼儿园就开在楼下,免去了早晚接送的奔波之苦,而且收费便宜,每月不到1200元。”长沙万国幼儿园学生家长谢莉开心地说。

“以前孩子班上有65名同学,现在只有55名,教室不挤了。”泸溪县浦市中心完小四年级三班学生黄嘉仪的家长说,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化解,让孩子学习环境变得更好。

“喜人成就令人鼓舞,使命担当催人奋进!”省教育厅负责人介绍,全省将进一步聚焦补齐短板,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

“作为湖南文化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我深有体会。”长沙交响乐团团长肖鸣说,过去,湖南交响乐没有场地和群众基础,现在有了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很好的演出场所,还有了长沙交响乐团这样的职业交响乐团。去年,长沙交响乐团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乐团经常举行惠民演出,还多次受邀到国外演出。

近年来,雪峰山“大花瑶”这一湖南文旅融合的新地标脱颖而出。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实控人陈黎明表示,文旅融合打破了地域界限,带来了花瑶的大团聚、大融合,面对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任务,将深挖民俗文化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旅游产品,推进湖南文化旅游强省建设。

(执笔:曹娴 胡宇芬 周月桂 邓晶琎 奉永成 刘勇 刘银艳 陈勇 余蓉 龙文泱 孟姣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