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11)湘西州专场】

壮丽70年,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阔步走来

2019-09-25 16:1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图解】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请点击图片)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邓桂明)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湘西州专场),湘西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龙晓华,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围绕“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凝心聚力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湘西州位于湖南省西北部,辖7县1市,国土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0万人,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80%以上,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国家森林城市。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湘西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按照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湘西州GDP是1952年的62倍,工业增加值是1952年的406倍,财政总收入是1952年的184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78年的6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997年的6倍。70年前的湘西,偏远闭塞,贫穷落后, 民生凋敝,素有“中国盲肠”之称;今天的湘西,繁荣开放,百业兴旺,人民幸福,集风光美、生态美、文化美、人性美为一体,处处迸发出勃勃的生机,人人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全州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昂首挺胸,朝着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目标大步前进。

发布会现场还开展了湘西旅游产业、名优特产展示活动。

即将摆脱千年贫困

70年来,湘西州由贫穷落后走向脱贫致富,即将摆脱千年贫困,实现全面小康。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视察,作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全州上下以首倡之地首创之为的责任担当,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十项工程”,探索出了以十八洞村为样板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

五年多来,全州累计减贫55.4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93%下降到4.39%,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湘西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历史时期。湘西州已经成为全国精准脱贫的聚焦点,为全国乃至世界扶贫事业提供了湘西方案。湘西州有信心、有决心如期实现脱贫,与全国、全省同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

擦亮绿色湘西的新名片

湘西州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生态屏障。该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深入开展绿色湘西建设,累计封山育林1328.8万亩,森林总面积由1957年的446万亩增加到1319万亩,人均4.39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2018年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率先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农村产业面积达到380万亩,农村人均产业面积1.55亩,建成了全球最大富硒猕猴桃基地、中国最大的椪柑和百合基地,是中国“黄金茶”之乡和全国优质烟叶基地, “湘西香伴”系列绿色生态有机富硒农产品享誉海内外。

文化旅游产业迅速崛起,2018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13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1亿元,人均旅游收入1.47万元,成为全国旅游高增长和十大旅游热点地区。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6%,居全省第二。今年,湘西申创世界地质公园已经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现场评估,又将增添1个世界级品牌。

谱写开放湘西的新篇章

湘西致力完善基础条件,谱写了开放湘西的新篇章。70年来,彻底打破了基础设施瓶颈,实现了封闭落后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巨变。

1950年至2018年,湘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77亿元,特别是近10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4%。加快推进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公路通车里程13028公里,通高速里程481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乡乡通水泥(沥青)路、村村道路硬化。铜仁凤凰机场竣工使用, 黔张常快速铁路今年将建成通车,湘西机场2020年实现通航,张吉怀高铁2021年实现通车,即将步入高铁、航空时代。加快水利能源建设,全州水利防洪、排涝、灌溉、供水四大体系逐步健全,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基本解决,基本形成了以220千伏系统为骨干、110千伏系统覆盖全州的电网体系。加快信息网络建设,实现了4G信号全覆盖。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城镇,全州城镇化率达到46.5%,建成了具有民族特色、山区特征、时代特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州府吉首已经成为武陵山区一颗亮丽明珠,神秘湘西、梦里边城令国内外游客心驰神往。

走出活力湘西的新路径

湘西注重依托资源优势,走出了活力湘西的新路径。

以文化旅游、食品加工、现代农业、健康养生、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绿色矿业等10大产业为重点,着力建链强链补链,基本形成了以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新型产业体系。黄金茶沁人心脾,酒鬼酒香飘万里,新材料远销全球,新产业蓬勃兴起,文创产品走向世界。

建成了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2个省级高新区、7个省级工业园区。2018年成功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湘西经济开发区被评为中国湘商十大最具投资价值经济园区。加快政务服务网络建设,“智慧湘西”建设处于全省前列,搭建了全州统一的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接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降低制度性成本,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湘西州已经成为武陵山区开发开放的热土。

呈现幸福湘西的新景象

湘西加强民生事业建设,呈现出幸福湘西的新景象。70年来,始终持续加强民生事业建设,实现了民生艰难到人民幸福的历史性巨变。

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深入推进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落地生根,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积极推进九年制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和民办教育,建立了从幼儿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2018年,湘西州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数是1958年的94倍,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9%,初中年巩固率为99.3%。

积极改善医疗卫生条件,2018年湘西卫生机构和病床数分别是1950年的247倍和150倍,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87.2%。着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新农合、新农保、城镇居民医保、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实现了村村有文化室,寨寨有广播站,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