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金田村升起“金色希望”

2019-09-25 06:5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近日,安化县江南镇金田社区村。村民陶进生在养牛场喂完牛,径直回到家,打扫卫生,擦拭桌椅,烧好开水。前几天听村干部说,益阳市委办的人要来村里,他想请大家进屋坐坐。“没什么好招待的,但要干净点,不能失礼。”他说。

陶进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61岁。益阳市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颂记得,2017年第一次走访陶进生家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家三口,住在山角落里,房子又破又旧,屋内没有一样值钱的东西。”王颂说,队员们想跟陶进生拉拉家常,了解更多情况,但陶进生面无表情,问三句答一句,还往往文不对题。其妻子、女儿则在一旁傻笑。

金田村党总支书记陶幸福介绍,陶进生早些年摔伤,造成四级伤残,妻子、女儿都有智障,一家人靠吃低保过日子。金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残疾人多达94人。“别人都笑我们,说金田村是‘锈’田村。”陶幸福说。

“这真的是一场硬仗!”王颂说,工作队把掌握的情况跟市委办的同事们沟通后,后方很快形成一支没有驻村的工作队。他们有的联系大学生暑假时给贫困户、残疾人做心理疏导,有的邀请社工上门服务。同时,大家捐款捐物,采购村民农产品,还筹措70万元建设“爱心之家”。9月17日,他们又为金田村带来了坐便器、轮椅等价值近10万元的物资。

同事们的支持,极大鼓舞了工作队。2年半来,工作队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开发了一批产业工作项目,并先后成立金田种养专业合作社、安化茶马古道包装有限公司、金田村扶贫制衣车间等7家合作社、企业(车间),村里已有102户脱贫。

陶进生一家搬进了新房,在合作社养了10头牛,年收入超过3万元。他说,现在家里热闹了,有大学生教他女儿算术,有志愿者和他聊天,市委办的同志还经常来嘘寒问暖,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金田村大变样,村民们说,金田村升起了“金色希望”。

市委办的同志来到陶进生家,给他带来新的坐便椅。陶进生将它打开,试坐了一下,嘴里不停说“谢谢”。记者走近他时,发现他的眼角处闪着一点泪花。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