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产业园活力迸发产业兴

2019-09-23 15:41:56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底健 李密军] [编辑:金灵]
字体:【
0
(怀化高新区)

金秋九月,甜甜怀化,硕果累累。

走马全市各大产业园区,到处是机声隆隆、热气腾腾的生产景象,一股股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在怀化高新区,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各种元器件从生产线的不同端口依次进入,成品模块源源不断地从终端传送带上出来。

“近半个月,我们已经接到各种型号订单约30000 张,其中外贸2500 张,主要销往河南、广州、安徽、印度、越南等地。”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进入产品销售旺季,近期的订单还在陆续增加。

2018 年12 月27 日,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家生产智能与文化创意型LED 显示屏的高科技企业,从2018 年8 月27 日动工到正式投产,仅用时4 个月,再一次刷新了怀化高新区产业项目落地的速度。据了解,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3.5 亿元,租用怀化高新区近3 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15 条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前5 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 亿元以上,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600 个以上。截至目前,公司已实现产值4200万元,上缴税收50 万元,解决就业240 人。

湖南合利来智慧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正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活力迸发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我市从优化环境、培育主体、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怀化市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十条措施》《怀化市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成湖南西南门户和新增长极的实施意见》《怀化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怀化市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2018-2020 年)》等政策文件,并与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长沙银行建立了“科技·金融”深度融合(DISF)战略合作,全力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此外,我市制定全程跟踪服务、行政审批市权代办和重点项目施工环境联保等措施,对招商引资项目和市级重点产业项目提供全过程服务,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各个环节问题。对30个重点产业项目实行“一对一”帮扶服务,每个项目都派驻专门班子、制定帮扶专案排忧解难。同时,着眼优化重点项目施工环境,确保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积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产业及产业园区发展三年提升行动”目标要求,我市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企业质量。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4 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实务培训会,组织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13 个县(市、区)科技部门、188家企业,近500 人参加,邀请技术、财务、税务专家到场授课,宣讲相关优惠政策,鼓励规范研发活动,推动企业提质升级。同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积极推动企业自评入库。目前全市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56 家,入库登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94 家。日前,有46 家企业通过了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公示,即将获批。

努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鼓励支持已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以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服务内涵为目标,通过专家讲堂、导师在线、头脑风暴、专题沙龙等活动,为入孵企业和团队提供创新创业辅导,引导树立科技支撑发展的理念。据初步统计,全市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共签约导师64 名,吸引入驻企业、团队187 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66 场,较好地为孵化对象解决了创业辅导、投融资咨询、知识产权申报等实际问题。今年,有4 家众创空间申请省级认定即将获批。此外,从2018 年开始,我市连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今年共吸引301 个企业、团队参赛,较上年度提高17%。在刚刚结束的“长沙银行杯”2019 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行业半决赛上,我市斩获优秀奖21 项,较上年度大幅提升。

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务实的工作举措,带来的是效率提升、发展提速。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交出了喜人“成绩单”。

2018 年,我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40.11 亿元,同比增幅24.37%;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4.5 亿元,同比增幅23.43%,排名全省第一。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6 年40 家增长到2018 年156 家,2018年增速105.26%,排名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由2016 年4.52%增长到2018年14.17%。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83.2 亿元,同比增长13.5%;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1.3 亿元,同比增长10.8%,占GDP 比重12.1%。(记者 底健 通讯员 李密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