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湖南行动】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

2019-09-23 06:3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周泽中]
字体:【

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

——“牢记嘱托,湖南行动”系列报道之十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

“要调动党员干部敢抓敢管的积极性。”“要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2013年11月来湘考察期间和2016年3月参加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对湖南干部作风建设提出殷切期望,寄意深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和指示精神,湖南鲜明树立敢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锤炼担当实干的“铁肩膀”,进一步提振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多用加法,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水平

担当作为的好作风从哪里来?来自政治坚定、能力过硬。

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水平,注重加强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采取集中学习、体验式学习、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丰富多样的教育培训方式,让党员干部锻造敢担当能作为的强健“筋骨”。

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湖南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8月20日,一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在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开班,在为期2个月的时间里,全省农口系统的1.6万余名干部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在线完成“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修得相应学分。

瞄准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组织部门精准对接和服务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干事本领。

5年来,全省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近300万人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同时,完善固网学习、移动学习、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干部教育网络平台,注册学员增加到30多万人,推动各级干部思想“充电”、能力“加油”。

善做减法,助力干部“松绑减负”轻装上阵

湖南“减负20条”措施出台后,长沙岳麓区橘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党建专干王珊珊感到欣喜。此前,为了维护社区微信公众号、APP,她每周一、三、五都要推送文章。写稿占用大量时间,她自然没时间参与公共服务了。

5月下旬,学堂坡社区的微信公众号和APP同步关停,23个微信工作群撤销整合成7个服务群,专用于社区与居民的日常交流、活动通知等。王珊珊有了更多时间精力在办事窗口接待办事居民。

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提倡“四不两直”式调研,不搞迎来送往,不搞层层陪同;建立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核招聘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人员机制……湖南干部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微信群、朋友圈中,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畅通干部晋升和交流渠道等“利好消息”屡屡刷屏,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中央密集出台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为基层减负等政策措施。湖南全面对标中央精神,制定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5个具体实施方案,聚焦基层存在的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从制度层面为基层赋权扩能、减负增效。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减负增效的“组合拳”收到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以省委省政府及省“两办”名义发到县级以下的文件同比减少38%,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80%以上,有效整治了文山会海、过度留痕、随意问责等问题。

基层干部群众纷纷点赞。石门县金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说:“现在,花在填表上的时间少了,走村入户的时间多了。”凤凰县天星村猕猴桃种植户杨胜付说:“现在找农技员给果树看病,他没那么‘忙’了,请教他的时间多了!”

活用乘法,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感谢组织为我点错、对我容错、助我改错,今后我一定注意依法依规、严以用权,用为民务实的行动回报组织信任。”6月上旬,接受诫勉谈话的炎陵县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松华在得知组织对自己免予纪律处分后,终于卸下思想包袱,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2017年,原大院农场场长唐松华为尽快打通农场居民出行的泥泞路,在“未及时办理环保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桃源洞自然保护区内开展道路修复建设。受到行政处罚后,唐松华带领群众积极整改、修复生态。经调查核实,组织最终宽容了唐松华的此次错误。

新时代呼唤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闯将”,也需要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等文件,把政治上激励干部、工作上支持干部、待遇上保障干部、心理上关怀干部有机统一起来,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出现的失误和错误;落实好干部体检、休假、加班调休及工作餐等待遇保障,有效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湖南用好选人用人“指挥棒”,通过开展政治建设考察,一批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贫困县县委书记得到提拔并继续担任现职,一大批在经济建设一线业绩突出、长期扎实干事的干部得到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省委去年通报表扬担当作为典型174名,选树和重点宣传先进人物32人。各市州也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最美扶贫人”“实干担当建功一线”“担当作为标兵”等专题评选宣传活动如火如荼,推动广大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奋发有为,有效释放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乘数效应。

敢做除法,强化管理监督祛除作风之弊

担当尽责的好干部是精心培养选拔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成长起来的,更是严格管理监督出来的。

近年来,湖南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抓住关键症结,祛除作风之弊,在从严从实的管理监督中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始终严把政治关口,树好选人用人首要标尺。坚持动议即审、该核早核,重点审核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情况,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把关合力,充分运用政治建设考察成果,提拔重用了一批政治过硬、表现优秀的干部,对政治担当不够、履职尽责不力的干部进行免职调整、约谈诫勉,坚决把政治上强的干部用起来,把政治上不过关的拿下去。

部署开展干部档案造假问题整改、“带病提拔”问题倒查、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信访举报积案清零、个人有关事项不实报告问题整改等6个专项行动,全省严肃处理一批相关责任人。近两年来,对14个市州、41个县市区、52个省直单位、20所高校开展选人用人巡视检查,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坚持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把任职谈话、考察谈话、调研谈话等用起来,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视检查、信访举报等成果,对干部出现不良倾向或不良问题的苗头,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3年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提醒、函询、诫勉2.1万人次,广大干部真切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进一步转变作风、担当尽责。

■短评

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彭艺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干部管理是一门科学,要敢抓善管、精准施策,体现组织的力度;也是一门艺术,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和指示精神,按照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要求,在进一步提振全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多措并举,下足了功夫。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湖南始终把政治品格作为首要关口,旗帜鲜明地树立敢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营造出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为锤炼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水平,加强党性教育和专业化能力培训,推动各级干部思想“充电”、能力“加油”。打好减负增效的“组合拳”,相继出台了“减负20条”、清理各种各样“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提倡“四不两直”式调研等措施,助力干部轻装上阵。在做好“一加一减”的同时,建立配套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释放出干部干事创业的乘数效应。

好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不是天生的,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持续严管、真心厚爱,方能让党员干部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勇气、锐气和朝气,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湖南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