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煤南运“钢铁长龙”上的明珠 浩吉铁路有望国庆节前通车

2019-09-20 09:0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浩吉铁路有望国庆节前通车,记者探访全线控制性工程——洞庭湖特大桥

五项世界第一!北煤南运“钢铁长龙”上的明珠

全长1813.5公里,世界上一次性建成最长的重载货运铁路——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计划于国庆节前开通试运行。9月19日,记者来到浩吉铁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洞庭湖特大桥,打卡这座创五项世界之最的特大桥。

现场

洞庭湖上现“巨龙”

一座大桥横跨洞庭湖,宛若一条巨龙静卧湖面。桥上三座塔伫立桥面,就如三名守卫,默默守护着大桥和洞庭湖。整座大桥混凝土外观颜色一致,表面光洁反光……今天上午11点,记者在岳阳市见到了这座大名鼎鼎的洞庭湖特大桥的“真容”,新颖、大气的“容颜”震撼了许多人。

据悉,大桥由君山岸引桥、主桥、岳阳岸引桥组成,是一座三塔斜拉双线重载铁路桥梁,全10444.66米。由君山区向东南方向跨越洞庭湖与长江相连接,距离上游洞庭湖公路桥约4.2千米。

作为当前世界在建最长的铁路项目,浩吉铁路起自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七个省区,终至江西省吉安市,被誉为“承载国家重托和希望的‘钢铁长龙’”。而具有五项“世界第一”的洞庭湖桥,堪称这条长龙身上的明珠。

成就

创五项“世界第一”

由于施工难度极大、施工条件极其复杂,洞庭湖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遇到许多“拦路虎”。因其结构设计形式新颖,施工技术难度大,洞庭湖特大桥创造了国内外同类桥梁中五项第一:世界上首座重载铁路三塔斜拉桥;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三塔斜拉桥(主跨2×406米);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钢箱钢桁结合主梁形式;世界上首次在斜拉桥上采用先架设、合龙钢箱梁,再安装合龙钢桁梁的方法;国内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中塔稳定索。

截至到目前为止,洞庭湖特大桥已申报专利1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已授权3项。取得局级施工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项(铁路工程建设部级工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