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9)•文化建设篇】

壮丽70年,湖南文化建设百花齐放“湘”飘四海

2019-09-19 11:12: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图解】扎根传统文化和红色沃土 湖南文化强省“敢为天下先”(请点击图片)

华声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李昆励)9月19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资委专职副主任刘尤碧,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毛良才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省文化建设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湖南各族人民扎根优秀湖湘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沃土,砥砺奋进、薪火相传,推动文化旅游取得了巨大成就。全省文化事业费增长125倍、居民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艺术精品硕果累累、广播电视村村通……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湖南人民得到文化建设实惠最多的70年。

文旅融合发展 开创崭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湖南省文化旅游部门合二为一,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文化旅游迈入法治轨道。

从1980年的0.25亿元,到2018年的31.32亿元,全省文化事业费增长了125倍,91.5%的村(社区)建起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以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为特点的现代公共文旅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城市15分钟、农村30分钟的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

湖南文化和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2017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112.08亿元,占GDP比重6.2%。2018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7.5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55.73亿元;实现旅游业增加值2230.75亿元,占GDP的6.12%。景区建设和旅游接待条件实现历史性整体性飞跃,现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1个,5A级景区9家,五星级饭店19家,一批国际品牌旅游饭店落户湖南。

艺术精品硕果累累 文化遗产迎来“新生”

新中国成立初期,花鼓戏《打铜锣》《补锅》唱响大江南北,今天,“广电湘军”、“出版湘军”、“演艺湘军”已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成为湖南靓丽名片。开创性地举办了六届湖南艺术节、湖南戏曲春晚、全国花鼓戏展演、全国草书展等系列重大艺术活动,每年惠民演出超过1万场,打造精品旅游演艺项目近30个。

新中国成立后,我省文物和非遗迎来“新生”。全省文物管理机构从1951年的1个发展到2018年的276个,博物馆从1家发展到156家。世界遗产从无到有,已达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3处增加到183处,增加60倍。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8个、代表性传承人121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的项目4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推动文物“活”起来,让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底建成开馆的湖南省博物馆新馆,2018年接待观众362万人次,成为全国接待人数最多的省级博物馆。各文物开放单位、博物馆年接待观众近7000万人次。

为民利民惠民 文明创建成果惠及三湘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已成为湖南人特有的标识,“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诠释和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湘大地的生动实践。

近些年来,我省成功创建了212个全国文明单位,164个全国文明村镇,24所全国文明校园和10户全国文明家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省共产生全国道德模范16人(组),提名奖55人组,11人次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497人(组)获评中国好人。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感动着三湘四水,成为了激励三湘儿女向上向善的重要精神力量。

着力打造“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全省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2万多个,注册志愿者突破1000万人。“湖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评选不断引领社会风尚向上向好,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多次受到中央文明办表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湖湘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价值引领作用更加彰显。

主动开放 对外交流迈出坚实步伐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省对外文化旅游工作覆盖面小。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渐构建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出境旅游与入境旅游并举的新格局,足迹遍布90多个国家和地。湖南国际航班直达40个国家(地区)城市,形成国有和民营文化单位共同开拓国际市场的良好局面。

全省接待入境游客从1988年的6.5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365.1万人次,翻了56倍。1986年赴港澳旅游只有100多人,2018年旅行社组织出境旅游人数达287.12万人次。《2019中国入境游数据分析报告》表明,2018年我省张家界关注度涨幅排名全国第2,仅次于深圳市,长沙市入境游客好评率达96.5%。

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外国游客首次超过港澳台人数,张家界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64.9%;出口文化产品116.4亿元,同比增长 89.1 %。湖南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知名旅游机构发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湖南文旅在世界的影响力、美誉度越来越大。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