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奋力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19-09-17 07:4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雷鸿涛 杨长申 朱跃军] [编辑:夏博]
字体:【

奋力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新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大洞坪集中安置点。雷鸿涛 摄

雷鸿涛 杨长申 朱跃军

9月上旬,走进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点的扶贫车间,只见工人们正在有序生产服饰。“我在深圳学过裁缝技术,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工资不低,还能照顾90多岁的奶奶。”正在脚踏缝纫机的搬迁户吴小冬乐呵呵地说。

吴小冬一家原来居住在偏僻的中寨镇地堡村。那里交通不方便,一家人靠种田为生。去年搬到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点来,这里交通方便,学校、医院、超市都有,方便得很。更让吴小冬高兴的是,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父亲也在县城找到了一份工作。

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点是新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之一。截至目前,新晃共完成搬迁1618户6653人,提前完成了“十三五”搬迁任务,其中集中安置785户3098人,分散安置833户3555人。已搬迁入住1618户,入住率100%,旧房已拆除1573户(含政策允许不拆除户),旧房拆除率97.2%,已复垦复绿1361户,复垦复绿率为84.1%,处全省上游水平。

新晃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认真贯彻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立足县情,精心组织,精细谋划,精准发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晃奋力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突出后续帮扶,通过落实产业帮扶、劳动力就业帮扶等途径,让搬迁户在“搬得出”之后,还要“有事做”“稳得住”“能致富”。

基础设施好让搬迁户“搬得出”

上联:精准扶贫铺锦绣;下联:和谐致富铸辉煌;横批:万事如意。走进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大洞坪集中安置点,不少搬迁户都在新家门前贴上了红红的对联。

“家里水、电、网、路都通了,我100%满意。”在晃州镇大洞坪集中安置点,81岁的搬迁户刘银花乐呵呵地说。在刘银花100平方米的新房里,电视机、洗衣机、净水器等摆放有序,新家干净整洁。

“三寸岩头两寸土,天干三天水断流。”这是流传在刘银花以前居住的原方家屯乡两河口村的一句话。老人说,老家系地质灾害易发区,村民喝水都时常成问题,碰上天旱,还得要消防车送水进村。如今在新家,刘银花拧开厨房的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

“我们住得舒心。感谢党的政策好。”刘银花介绍说,大洞坪集中安置点有路灯,还有垃圾焚烧池,附近就有学校、医院,生活很方便。

晃州镇规划中心主任杨凯淋介绍,大洞坪集中安置点靠近县城,紧靠242绕城线和生态农业观光园,附近有中心小学、卫生院,便于搬迁户就业、就医、适龄儿童入学。

新晃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晃坚持政策标准,按标准完成安置房及水、电、路等附属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了集中安置区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傍晚时分,漫步在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点,可以见到不少搬迁户在健身设施上锻炼身体。该安置点就建在集镇中心,学校、医院、超市等资源一应俱全。

在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搬迁户杨艳桂正和其他几户搬迁户在计算并分配安置用的生产用地。“我们在准备给搬迁户分生产用地,主要是用来种菜的。我们都是农民,以前都是自己种菜,来安置区后,也想继续种菜。”杨艳桂说,政府想得周到,给搬迁户提供了连片的土地。有了生产用地,搬迁户吃下了“定心丸”。

对组以上且有需求的搬迁户,新晃按每户不低于30平方米标准流转一块耕地用作菜地。目前已有禾滩、鱼市、扶罗、中寨等乡镇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并把土地分给了搬迁户耕种。

产业帮扶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

新晃人杨梓前些年在外省做服饰生意。今年初,看到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点一些搬迁户没有合适的工作,他嗅到了商机。在和当地政府协商后,他在安置点开办了一家扶贫车间——新晃安之顺服装厂。

“扶贫车间有30多台机器,最多时有20多户贫困户来上班。”杨梓说,扶贫车间的产品远销广东等地。

新晃奋力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突出后续帮扶,落实产业帮扶。该县编制了《2019-2020年新晃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购买扶贫门面(摊位)、龙头企业带动、发展扶贫车间、发展特色产业、发展自主产业等多种途径,基本实现了搬迁户与产业利益链接全覆盖。

新晃现代蔬菜文化产业园就在晃州镇大洞坪集中安置点附近,属于扶贫龙头企业。搬迁户杨春花选择在该产业园务工,一个月工资有2000元左右。

“拎包入住,想不到我可以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在中寨镇集镇集中安置点,搬迁户杨天学满心欢喜。搬迁后,杨天学发展自主产业。考虑到新家就在集镇,他做起了蔬菜生意。“我利用赶集时间去集镇销售蔬菜,赚点生活费。”杨天学说,自己小孩在广东务工,加上自己做生意赚点钱,日子有奔头。

新晃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新晃落实社会兜底保障帮扶,对无劳动力或劳动能力弱的搬迁家庭的623人,实施了低保等政策兜底保障,确保无劳动能力的搬迁户稳定脱贫。

劳务输出让搬迁户“有事做”

晃州镇大洞坪集中安置点的搬迁户姚财俊,搬迁后,选择了外出务工,一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湖南版图看上去是“人头形”,而新晃侗族自治县正好在“鼻尖”上,南、西、北三面分别与贵州省5个县区毗邻。素有“湘黔通衢”、“滇黔咽喉”之称。正因为新晃特殊的地理位置,劳务输出成为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重头戏。

新晃落实搬迁劳动力就业帮扶,精心制订了《2019-2020年新晃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计划》。该县已完成搬迁劳动力就业及培训意愿情况摸底工作,全县6653名搬迁人口,共有劳动力3330个,已外出和县内务工2096人,公益岗就业231人。

为了让包括搬迁户在内的贫困户“有事做”,新晃结合市场需要,大力开展各类实用性技能培训,将培训、就业和跟踪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培训的同时,新晃搭建用工平台,开辟就业渠道。比如,开展“春风行动”企业招聘会。

9月初,新晃侗族自治县就业服务中心组织贫困劳动力赴长沙参加招聘会。“我们主要是为贫困劳动力搭建与企业的交流平台,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包括易地扶贫搬迁户。贫困户参加招聘会的费用由我们承担。”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招聘会,吸引长株潭以及北上广等500多家企业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

新晃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施交通补助。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实施交通补贴。其中,2017年为8036户贫困人口10697人(含搬迁户)发放交通补贴370.42万元;2018年为7737户11209人(含搬迁户)发放交通补贴389.17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