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业+产业,“双轮驱动”钢铁产业发展

2019-09-16 09:10: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聚焦钢材深加工,拓宽引资渠道,建设产业集群

主业+产业,“双轮驱动”钢铁产业发展

——做强大企业 培育小巨人

生产钢铁所需的工业用气,由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供应;生产中产生的钢渣和水渣,成为湖南华新湘钢水泥有限公司生产高等级水泥的原料;钢铁成品的运送,则由湖南湘钢洪盛物流有限公司保驾护航……通过拓宽引资渠道,成立合资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湘钢)的多元化经营之路越走越宽,构筑了强大的产业集群,对钢铁主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选定项目吸引投资伙伴

“在推进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地方政府扶持政策的项目,吸引外来投资伙伴。”湘钢企业战略发展与规划部副部长李炎介绍,以湘钢水泥厂的改制为例,与湖北华新水泥有限公司合资新建了湖南华新湘钢水泥有限公司,淘汰原水泥厂的落后生产工艺与装备,采用新工艺、新技术,以湘钢炼铁炼钢产生的钢渣和水渣作原料,生产高等级水泥。这一项目属于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方面符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政策,另一方面又解决了钢铁副产品的排放处理问题,减少了环境污染,并且还可以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用“双轮驱动”收获效益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湘钢出台了集团产业改革总体方案,聚焦钢材深加工、资源开发、现代物流、工程技术与服务、循环经济等领域,与钢铁主业协同转型升级,共同构筑钢铁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和价值,形成了“钢铁主业+多元产业”的“双轮驱动”发展格局。

从改革成效来看,该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伙伴的几个项目都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成为集团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18年,湘钢集团产业集群单位为27家,营业收入达307亿元,实现利润21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27家集团产业单位全部实现盈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钟丛宇

相关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做强大企业 培育小巨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