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60后铁路职工邝国庆:参加工作35年,春运值班35年

2019-09-16 08:5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通讯员 王波] [编辑:刘茜]
字体:【

手写春运日记,记录铁路人的苦与乐

60后铁路职工邝国庆:参加工作35年,春运值班35年

2016年春运,邝国庆(右二)正在衡阳火车站服务旅客。 通讯员 供图

【今日人物】

邝国庆,1964年9月27日出生,现任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衡阳车务段党委组织助理员。曾多次荣获中国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担任衡阳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总支书记期间,所在的党总支多次评为集团先进党总支、标杆党支部;创建的衡阳站“雁之情”服务品牌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八大服务品牌之一。

对我来说,每年的国庆节都有点特别,因为手机会不断传来亲朋好友对我的生日祝福。不过,由于那时候我基本上都在车站一线值班,服务广大旅客,所以很少有时间回复这些祝福。

作为一名铁路人,守护旅客回家路是我们的义务,节假日值班是我们的常态。在这35年的工作中,我看到旅客带行李的方式从肩挑背扛到手推滑轮箱,吃饭从自带馒头、大饼到在候车厅吃快餐甚至点外卖,上车方式从一哄而上人挤人到自觉排队,乘坐的列车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我强烈地感受到,随着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整理 和婷婷 通讯员 王波

出生4天迎国庆

习惯在国庆节庆生

我虽然不是国庆节当天出生的,但我以及身边的亲戚、朋友都早已习惯性地把生日定格在了实际生日4天后的国庆节。听我妈妈讲,我刚出生的时候,父母一直为我取名犯愁。4天以后,迎来了新中国15岁生日,当天游行欢庆新中国生日的锣鼓声传到医院病房,妈妈看着襁褓中的我,想起是国庆节到了,便与父亲商议,给我起名“国庆”。

由于“国庆”这个名字,每年国庆节我都会收到同学朋友的祝福。渐渐地,我就把国庆节当成了自己的生日。在我心中,能与祖国“妈妈”同一天庆生,我觉得是一件特别自豪的事情。

1984年,我通过考试分配到衡阳火车站,成了一名铁路系统的职工,负责调车工作。参加工作第一天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好好工作,不能坏了自己光荣的名字。

因为爱好写作,工作之余我在单位内刊上发表了不少文章,引起领导的注意,在1986年就将我调任当宣传干事,从事党务工作,专门和笔杆子打交道,这一干就是33年。

参加工作35年

春运值班35年

为了让广大南来北往的旅客能够安全、便捷、温馨的迁徙和亲人团圆,每年春运,广大铁路职工就必须夜以继日,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以我为例,参加工作35年,春运值班也是35次。除此之外还有劳动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大大小小的节日期间也坚守一线。可以说,节假日值班已经是我们铁路人的常态。

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一项特殊的习惯——写春运日记,记录了默默奉献的铁轨工人、起早摸黑的乘务人员。这群平凡而普通的铁路人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铺就了一条条温暖的回家之路。他们默默奉献,在守护旅客归家之路中体味着苦与乐、付出与褒奖、遗憾与内疚。

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离不开这些普通人,他们用坚守与真情,与祖国共成长,与祖国共奋进,也让铁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时俱进,成为新时代中国最亮丽名片。

三十多年来,我能用自己的笔墨记录铁路的快速发展,能为普通的铁路人代言,能把温暖的正能量传递,是我最欣慰的。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能让党员更先进、让党旗更鲜艳、让群众更幸福、让祖国更美好。

记者手记

向平凡铁路人的

坚守与初心致敬!

我们走的每一条路、坐的每一趟车、吃的每一顿饭、穿的每一件衣服……这一切的背后都潜藏着无数劳动者的默默付出。

在我们享受“中秋”“国庆”闲暇假日时光带来的惬意之时,却有人默默坚守在岗位。

在我们的回家团圆之路上,有无数像邝国庆一样可爱又可敬的劳动者们,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确保货运枢纽的畅通。让我们向平凡铁路人的坚守与初心致敬!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