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64•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罗布泊蘑菇云背后有一股湖南力量

2019-09-15 22:55:0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1964年10月16日,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原子弹的研制和爆炸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工程凝聚了当时核工业“三矿五厂”的集体智慧。湖南作为拥有“两矿一厂”的核工业功勋之地,为原子弹的成功爆炸提供了合格的原料保障。

1964年10月16日,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腾空而起,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了原子弹技术,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原子弹的研制和爆炸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工程凝聚了当时核工业“三矿五厂”的集体智慧。湖南作为拥有“两矿一厂”的核工业功勋之地,为原子弹的成功爆炸提供了合格的原料保障。

回忆起55年前的那一声巨响,已87岁高龄、原衡阳铀水冶厂(272厂)的核工业水冶纯化专家周裕常仍历历在目。“1964年10月15日下午,我和同事接到将厂里所有技术资料转移的命令。16日天亮前我们将所有资料转移到了衡阳近郊一个养老院里。”

因保密原则,直到16日当晚从广播中听到我国首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消息,周裕常才知道,转移资料是为了防止272厂遭敌对势力破坏后资料难以保全。

时光再往前走。1955年,党中央提出发展原子能事业的决策。最初,中国在前苏联的援助下进行核燃料生产厂的建设。

1958年,我国开始组建8个“神秘”单位——三矿五厂——用于研制核武器。这8个单位各自分工,从采矿到研制核原料,再到浓缩铀生产及原子弹组装,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核工业链。在这其中,711矿(原郴县铀矿)和712矿(衡阳大浦铀矿)和272厂均设在了湖南。

然而,随着1958年中苏关系的恶化,前苏联拒绝向我国提供制造核武器的技术援助,这给进行中的原子弹研制工作造成了巨大损失。

在紧要关头,中共中央毅然决定:自己动手,从头摸起,准备用8年时间,把原子弹研制出来。

当前苏联专家纷纷撤离中国时,1960年12月,时年32岁、结婚仅7天的周裕常接到组织任务:从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六研究所(以下简称“六所”)调任272厂,协助该厂将铀这一金属从矿石中提取出来,生产出合格的铀产品。

周裕常犹豫过,“但我们那一代人,总感觉服从组织分配、服从党的需要,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

与周裕常一批从六所奔赴衡阳的技术骨干及工人有20余人,而为了272厂的建设、生产,全国各地汇集到此的各类人员高达四五千人。

由于前苏联专家的撤离,导致了铀产品生产的原料、工艺参数、设备等发生变化,周裕常说,技术人员几乎是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用计算尺、算盘,进行理论计算工作,“仅一种树脂的替换,工艺参数的调试就花了1年半。”

周裕常说:“1962年10月,272厂终于生产出第一批铀产品。”

正当周裕常等大批技术骨干进驻272厂研制铀产品时,第一批特别工程部队进入罗布泊,开始了第一个核试验基地的工程建设。随后,研制队伍建设、研制方案设计、阶段性试验等工作一一铺展开来。

1964年10月16日下午2时59分40秒,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听到“东方巨响”的好消息,世界震惊了,包括周裕常在内的在湖南这块核工业功勋之地上奋斗的同志们更是激动不已,“711矿和712矿为272厂提供了大量的铀矿石,272厂提炼铀矿石生产出来的铀产品,为首颗原子弹提供了宝贵的原料。”

今天,我们在书写这一伟大事业的湖南功勋之时,不能忘了邓稼先、钱三强、赵九章、钱学森、孙家栋等“两弹元勋”,更不能忘记为此事业默默付出的千千万万的“周裕常”。他们,遵从毛主席“依靠自己的科学家搞原子弹,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务实”的提议,9年艰难攻关,最终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张艺凡 邓子涵 袁伟业 视频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文稿参考资料:

1、人民网:《【新中国的第一】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http://yn.people.com.cn/n2/2019/0716/c378440-33149225.html

2、环球网:《中国绝密核禁地“五厂三矿” 为造两弹隐姓埋名》

http://mil.huanqiu.com/china/2016-11/9684835.html

3、《湖南党史》杂志(现《湘潮》杂志):《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前前后后》,P47-P49,1994年06期

4、《湘潮》杂志:《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前后》,P36-P40,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