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县:“中秋背龙”庆丰年

2019-09-15 08: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贵雄]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贵雄

9月13日晚,中秋月明,新田县石羊镇石羊居委会灯火通明,欢声不断,一年一度的“中秋背龙”活动,吸引了村里村外居民的踊跃参与。

“中秋背龙”在当地有300多年历史。居委会主任宋能军介绍,过去,大家举行“中秋背龙”祈求风调雨顺、欢庆中秋,现在通过这种方式庆祝丰收,感谢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

参加“背龙”的居民和鼓乐手,身穿黄色练功服。一名壮实的居民肩扛两名儿童,构成龙头。18名居民平躺身体,头脚相连组成龙身,在他们身体连接处,由1名居民扛起。于是,“龙”就可以活动了。

在传统鼓乐声中,“背龙”沿着居委会主干道环绕行进,在人多的地方,平躺作龙身和身下扛龙的居民自行分离,变化姿势,摆出“石榴开花”“锦上添花”“招财童子”等高难度动作。现场喝彩声、欢呼声四起。

欢乐中,村民们争先向记者报喜:“政策好,日子甜,今年住进新房。”“今年烤烟丰收,即将实现小康。”……

石羊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宋伍华说:“去年,通过发展烤烟、大豆等订单产业,居委会人均纯收入达8800多元。今年政策持续给力,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1万元。”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19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