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1962·柘溪水电站:兴一方水利,泽三湘厚土

2019-09-14 14:24: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1962年1月28日,对安化乃至湖南来说无疑是一个“大日子”——柘溪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成功发电。自此,湖南省终于拥有第一座现代化水电站。这一天,盛大的送电庆典在资江下游的水潭附近举行。工人们穿上洗好的灰蓝工装和布鞋参加典礼,现场比肩接踵,人头攒动,欢呼声仿佛都要震破四周的峡谷。

1962年1月28日,对安化乃至湖南来说无疑是一个“大日子”——柘溪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成功发电。自此,湖南省终于拥有第一座现代化水电站。

这一天,盛大的送电庆典在资江下游的水潭附近举行。工人们穿上洗好的灰蓝工装和布鞋参加典礼,现场比肩接踵,人头攒动,欢呼声仿佛都要震破四周的峡谷。

这一年,距新中国第一座水电站——吉林丰满开工已整整九年。柘溪水电站的成功发电,对急需用电的三湘大地来说,如久旱逢甘霖。

“那时候有种说法叫‘北有丰满,南有柘溪’。当时柘溪水电站也被称为资水明珠,是湖南的一颗红宝石。”

今年83岁的武剑先,依旧精神矍铄。“1961年,我从华中工学院毕业,分配到柘溪水电站,参与电站管理和机组安装。”从普通员工,到高级工程师,再到站长,武剑先没想到,他会在这个山沟沟里,一干,就是35年。

彼时,全国“工业学大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建设者们就住在山洞后、隧道口、山沟里的临时工棚中。竹泥墙、树皮顶、双层架床、“粮不够、瓜菜代”……所有人与洪水赛跑,同艰苦搏斗。

“没有潜水员,人们冒着严寒赤身潜水清基;起吊运输工具不足,就人拉肩扛;从常德德山运水泥,每天两趟500余公里,山高路险,早出晚归,从无计较……”回忆当时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武剑先依然感慨不已。

为加快完工,一场“人海之战”打响:近两万民工浩荡入场。从大坝上游对口溪到下游弯竹塘,炮声与工人的呐喊响声震天。

1961年3月,大坝上游发生山体滑坡,165万立方米的土石塌入水库,大坝水位暴涨,瞬时漫过正在施工的溢流段坝顶,近百名民工牺牲,以水为伴,魂归故乡。

今天的柘溪水电站附近,有一座烈士公墓,正是当年近百条忠魂所浇筑。

打通河口山,斩断资江水。从水电站动工到第一台机组发电,湖南人仅用了3年时间,书写了全省乃至全国的速度奇迹。

“不仅如此,除了第一台机组的发电机出口开关与尾部的消弧线圈,其余器件全部国产!”武剑先说,这样高的国产化率在新中国绝无仅有。短短几年,柘溪成了湖南水电发展的风向标与水电人才的培训摇篮。

湖南这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不仅为工农业用电“解渴”,也为人民挡下无数次洪水之灾。1996年,益阳爆发特大洪灾,安化乃至益阳几百万人的安危生死一线,人心惶惶!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水电站上万人参与抢险,三班倒日夜赶工,加固桥墩,错峰泄洪,降低了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23年后,柘溪水电站仍坚守着防汛抗洪的职责。7月上旬,资水流域发生暴雨洪水,柘溪水库预泄腾库,有效降低洪峰水位5米左右,得到国家水利部通报表扬。

如今的柘溪水电站,沿湖两岸层峦叠嶂,山崖对峙,水天一线,俨然已是风景迷人的“小三峡”。

1962年,柘溪水电站建成,年发电量23.2亿度,是此前全省发电量总和的10倍。伴随开工的轰隆声,湖南省大步走进工农业生产水力发电和航运时代。

新中国成立伊始,我省发电量0.23亿千瓦时,2018年全省发电1433.3亿千瓦时。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的砥砺前行,湖南发电结构持续优化,新型能源发电占比不断提升,为“湘”约可持续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秦慧英 视频 张劲夫 视觉 陈青青 实习生 马艺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