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开到深夜了,电影加场了……商家掘金长沙“不夜城”

2019-09-14 09:1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何贻花]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一美食街夜市上人头攒动。 记者  黄亚苹  摄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何贻花

夜晚的灯光和人气,是一座城市活力与魅力的晴雨表。增设夜间班次的长沙公交、为都市夜归人“点灯”的24小时便利店、18点过后才缓缓营业的烤串店,都是长沙夏日夜经济中不可忽视的亮点。

竞争激烈的餐饮店,有哪些吸金窍门?适应夜间消费,电影院如何排片?想服务好都市夜归人,代驾司机该去哪等客?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穿梭于长沙热门商圈,试图解读长沙“夜经济”崛起的消费密码。

美食

商家主动延长营业时间

“A1539号,前面还有132桌,最起码还要等1个小时。”9月9日晚,武汉市民夏先生提着行李箱站在文和友海信广场店前坪,向记者展示着手中的等位单,“做功课时知道要排队,可没想到工作日也这么火爆。”

由于该店有“过号作废”的排队规则,坐在广场的长凳上等候就餐的,还有不少操着长沙口音的“老口子”。记者注意到,这家店的营业时间从中午11时一直到凌晨3时,较正常的餐饮店最晚22时结束营业,向后延长了5个小时。而随着消费者的购物时间逐渐向夜间转移,不少餐饮门店也和文和友一样,将营业重心调整至晚上,主动延长夜间营业时间。

在长沙拥有连锁烧烤品牌的李先生介绍,每年6-9月都是烧烤消费旺季,所有门店会主动将营业时间推迟到凌晨3点后,“晚上11点会有一波用餐小高峰,客流量仅次于晚餐,在饿了么的销量增长超150%,明显感受到消费者愿意玩得更晚了。”

“夜经济”的火爆,让白天歇业、夜里经营的美食街也找到了打破常规的底气。9月11日上午11时,记者在四方坪商贸城看到,近70%的餐厅仍未开门营业。在此处经营着一家麻辣烫小店的周先生介绍,每天晚上,偌大的广场上摆满了供食客就餐的大圆桌,有时会出现抢停车位的情况,“这是一个主打‘夜宵’的美食街,半数以上的门店都会选择17时后开门营业。”

来自美团点评的数据显示,2019年,长沙必吃榜入围商户,凌晨仍在营业的占总量1/3,较去年增长50%。2019年1-6月,长沙夜宵(21:00-4:00)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超50%,岳麓区、雨花区、天心区市民最爱点外卖,蛋炒饭、土豆、金针菇成为夜宵时段最火热的商品。

娱乐

电影院加开夜间场次电影

餐饮之外,文娱也在拓宽夜间经济的边界。

9月11日22时,德思勤24小时书店内依然不缺人气,有约20名顾客在挑选书籍,尤其是配套的咖啡饮品区,入座率超过五成。据一名曾多次前往该书店消费的大四学生介绍,如果是周末的夜晚,进入书店看书、购买商品的消费者会更多。

此外,记者随机统计了百利宫影城、万银汇影城、卢米埃影城等5家开设于长沙热门商圈的电影院。9月12日,5家影院共排片270场,晚上8点以后放映的共有108场,占比达40%。其中,卢米埃影城晚8点后开场的电影占全天的47%,最后一场电影散场时间为凌晨1点。

“观影者更愿意选择晚8点后开映,11点前散场的电影,不影响他们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长沙一影院经理介绍,相较于3年前,影院夜间点映排片率上涨了30%,《复联4》跨零点放映时曾出现过500多座的大厅满场的情况。

8月初,央视在一项网络调查中问:如果博物馆、美术馆开放夜场,你会考虑前去参观吗?参与投票的723人中,88.9%选择了“会”,而主要原因一项中,夜晚的独特体验、不耽误白天工作、避开高峰人群,各自获得了超过30%的票数。

零售

24小时便利店越开越多

夜经济的消费场景远不止美食一种,24小时便利店和实体卖场也瞄准了夜间消费场景。

9月11日21点,黄兴路步行街游客如织,记者在沃尔玛黄兴南路分店内看到,约有90名消费者正在排队买单,超市内正忙碌的15条收银线也比白天多了一倍。据了解,在家乐福芙蓉广场店、华润万家泊富店等零售卖场,也同样存在晚上增开收银线的情况。

今年5月,中百罗森便利店落子长沙,成为长沙首家从开业起就主打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品牌。5家首批开业门店将除了24小时售卖关东煮、烤串、寿司饭团等系列鲜食品种外,品牌还依据长沙消费者饮食习惯偏好,引进现制现售的长沙米粉及本土熟食。

不只是24小时便利店和实体卖场,选址于住宅区附近的便利店同样打起了做夜间生意的小算盘。11日23点,凯乐国际城小区旁的千惠便利店店主赵先生正在打理货架上的商品,这家原本只做白天生意的便利店,在一年前对门店布局进行调整,增加鲜食、饮料陈列空间,还适当延长了夏季关店时间延迟到凌晨2点。

赵先生介绍,品牌在培训时提到,选址于不同场所的门店,在夜间经营时也要调整商品陈列,如大学城方便面、饮用水销量较好;商圈、办公园区,消费者更倾向于在夜间购买关东煮、零食及功能性饮料,“要学会分析自助收银系统中显示的各品类热销时间,根据数据在夜间时段针对性调整销售策略,通过‘千店千面’来满足夜间的消费需求。”

便利

推迟公交末班车

方便“夜行人”

要将长沙打造成“不夜城”,日益便利的交通不可或缺。早在2016年4月,地铁2号线的运营服务时间便延长至23时,而自开通以来,地铁1号线也在劳动节、春节期间多次将运营时间调整至24时。

“地铁1、2、4号线的开通,出行半径明显扩大,去河西大学城、望月湖小区吃夜宵,再也不需要9点钟往回赶。”家住开福区金霞安置小区的钟小姐说,地铁4号线开通后,从河西大学城回家的费用从65元降低至30元。

另外,9月10日起,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调整夜间公交运营时间,13条公交线路夜间运营时间到23:30及以后。这对希望降低夜间出行成本的消费者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

而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调整夜间公交方案,是以五一商圈为中心,综合覆盖湘江路、解放西路、黄兴路等片区,能加强五一广场北、太平街口、南阳街口、贾谊故居、八角亭等主要客流集散点的联系,夜间公交运行线路基本覆盖全市各个方向,基本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出行需求。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城市交通出行对夜间经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网约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具有数据积累与技术研发的优势,能够更灵活地使用价格调节机制,对于解决夜间出行问题具有一定优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