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深夜发公开信:请别送礼 不少家长和教师点赞

2019-09-13 12:34:5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班主任深夜发公开信:请别送礼

不少家长和教师点赞;写信教师回应:只希望教师和家长的关系能更单纯

“不要再有任何形式的馈赠,哪怕真的是你们家有的,多余的,不要钱的,哪怕是小到几个鸡蛋,几个包子,那都是你们的,不足以成为你们赠予我的理由……”近日,长沙一所小学的班主任张霞(化名)发给学生家长的公开信“火”了。

“牙痛的我半夜醒来,思来想去,还是决定要在群里发一次郑重的声明。”原来,第35个教师节的深夜,“过节”的张霞选择了在公开信里向家长们自白,“我是很平凡的一个人,我只是希望能保留一点自己的初心,也请大家一起保护一下作为一名老师的坚持。”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长沙报道

“我希望对所有孩子都能公平公正以待,所以请大家不要额外送礼什么的。这是我的工作,我的责任。我的薪酬已经足以回报我的劳动。我不是一个能力多强的人,但做事还算认真……”9月10日,在第35个教师节的深夜,班主任张霞在学生家长群里发表了一份公开信。她坦言,希望以此能保留一点自己从教的初心。

公开信迅速在朋友圈引发“围观”,不少家长和老师纷纷为其点赞。

“请大家保护一名老师的坚持”

全信约1600字,语言朴实,读完却让人深思。张霞在信中坦言,“这两年来,承蒙大家厚爱,我不胜感激。有些家长为了表示感激,会给我送点家里的小菜、自己包的包子。我觉得似乎无伤大雅,收下了。然后,就开始有了各种名目送来的东西。‘觉得好吃的水果’分享一下,‘乡里宰的没注水的牛肉’来几斤,有送到小区门口等着我去接的,有放在保安室写上名字的……”

她说,不知不觉中,防线一点一点松动。虽然拒绝过,虽然每次都要给孩子回赠东西,但几本书、一个玩具、一件衣服其实并不足以抵上大家赠予的东西。而副作用是自己似乎觉得稀松平常了,是孩子们奇怪为什么老师要偷着给一些孩子备礼了,是在处理班级事务时无法再理直气壮、底气十足地按自己规矩来了。

“这对我来说是很危险的,说明我开始有贪心了,开始背离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有的操守了。”张霞在公开信中说,“这对大家更是危险的。你们得互相猜测别的家长送了什么,我得送点什么,怎样才能不被比下去。当你的孩子没有评上奖,或没有得到什么活动资格时,会想是不是我没给老师送礼或者送少了。你们对我的信任,你们彼此之间的信任都会被打破。而这样的集体最终会分崩离析。”

张霞说,意识到问题后,她开始反省自己,也希望大家可以监督她。“这是作为一个老师的本分,把一件正常的事情拔高高度来大力称赞,说明我们的价值观本身就出现了问题。我是很平凡的一个人,我只是希望能保留一点自己的初心,也请大家一起保护一下作为一名老师的坚持。”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

2008年,张霞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后开始从教,至今已经逾10年。

她直言,从小学到大学,她所遇到的老师都给她带去了许多的温暖和力量,因此,自己从小就励志要成为一名也可以给学生带去温暖的老师,而不是为了挣钱。

“我的初衷就是希望老师和家长的关系简单一点,单纯一点,没想到会有家长将公开信截图传播,并引起这么强烈的反响。”张霞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师,从未想过以这种方式“走红”。公开信“火”了后,张霞的电话从没停过,有亲友的询问,也有媒体记者约访,让她疲于应对。她坦言,这件事已经开始影响到自己的生活了,长沙县教育局的领导也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并肯定了她的这一做法。

一到教师节等节假日,有些家长就开始琢磨给老师送礼的事,还有的生怕孩子因为自己没送礼而受到不公正对待。张霞说,其实家长们都想多了,“至少我和我身边的同事都是在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坦坦荡荡做事”。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我身边的同事也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张霞说,希望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让自己能够安安静静在学校教书。

观点

破局好办法是教师主动挑明问题

“面对家长们挖空心思准备的礼物收也不行,不收也不好,很多老师说左右为难。”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处长黄军山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说,无论家长是主动送礼,还是被动送礼,在家校关系的僵局中,教师应该是破局之人。

他认为,对家长而言,节日或者平日都成为了既劳神、费心又破财的劫难日。教师向家长公开表明自己的初心,做到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主动把问题挑明了,自然能营造亲且清的家校关系,这似乎是破解困局的好办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