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教师公开信呼吁勿送礼,真情实“理”感动家长

2019-09-13 12:26: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教师公开信呼吁勿送礼,真情实“理”感动家长

对老师多点包容就是最好的感谢

长沙晚报9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教师节刚过,中秋节来临,有些家长不淡定了,琢磨着“给老师送什么好”……近日,长沙县的陈彩老师在家长群里发了一封1600余字的公开信,呼吁家长不要送礼,保护孩子的平等环境。该信件在网上曝光后引发共鸣,有网友留言“这样的老师越多越好”。

诉说 家长送礼惹教师担忧

陈彩是松雅湖小学三年级的一名班主任。9月11日凌晨3时,她冒着“得罪”一些家长的风险,向班级群的家长发了一封公开信,坦言不愿收礼的理由。

陈彩在公开信中写道:“这两年来,承蒙大家的厚爱,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和配合,我不胜感激。有些家长为了感激我,会送点家里的小菜、鸡蛋、自己包的包子。刚开始我觉得似乎无伤大雅,收下了。然后,就有了各种名目送来的东西。‘觉得好吃的水果’分享一下,‘自己用了不错的护肤品’推荐一下,‘家里多出来的儿童用品’别浪费了……”虽然她会时不时买礼品回赠学生,但令她担忧的是,这一现象会给班级带来麻烦。

“家长之间会互相猜测别人送了什么,自己要送点什么,怎样才能不被比下去。当孩子没有评上奖或者没有得到活动资格时,家长会猜测是不是没给老师送礼或者送少了”……在陈彩看来,这无疑会打破家长与老师之间的信任、家长与家长之间的信任,最终导致整个班集体分崩离析。“我开始反省自己,也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狠心让家长在我家楼下淋雨也没给上门的机会,还把偷偷送到家里的东西和家长沟通后作了退回的处理。”陈彩在公开信中透露。

呼吁 为孩子营造平等环境

记者采访获悉,陈彩家庭条件并不好。她8岁时,父亲不幸离世。几年前,母亲被诊断患有乳腺癌。丈夫因工作需要经常在外,照顾母亲和两个年幼孩子的重担落在她的肩上。比起“上有老下有小”的经济和精神双重压力,家长的“热情”更让她有苦难言。

回忆选择做一名教师的初心,陈彩坦言,从小学到大学,她的老师曾给她带来许多温暖和前行的力量。因此,她从小立志成为一名也可以给学生带来温暖的老师,而不是为了挣钱。

“每个人都有贪念,但是不能忘掉自己的初心。”陈彩表示,之所以选择在群里大张旗鼓地说,既是为了表决心,也是为了让大家可以监督她以及互相监督。“我想,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心理才会健康,才会独立,才会有敢于表现的勇气!”她向家长呼吁,共同保护孩子的平等环境。“对老师而言,家长对老师多一点包容,就是最好的感谢。对于家长关心的班级排座位、打扫卫生、班干部选举、评优评先,都是根据孩子的自身能力确定的。”

思考 家长送礼,孩子就能得到特殊照顾?

网络调查显示,六成受访家长曾给老师送礼,小到贺卡、鲜花,大到出国游代金券、名牌手袋,甚至赤裸裸的红包……这背后多是家长希望维护好与老师的关系,让孩子得到“特殊照顾”的心理使然。

市民石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她忙于生意,疏忽了对儿子的管教。因为孩子在校调皮,她经常被老师约谈。去的次数多了,石女士渐渐觉得自己的面子挂不住,为了讨好老师,逢年过节她都会往学校跑,实在抽不出时间也会通过微信表达心意。然而,她发现“除了去学校,老师对家长显得客气外,孩子在校期间并没有得到特殊照顾”。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二女儿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没去送礼,孩子也得到了老师的重视。“关键还是要看孩子。”石女士感叹。

声音 老师应成为家校关系破局之人

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处长黄军山认为,对家长而言,节日或者平日都成了既劳神、费心又破财的“劫难日”。对老师而言,各种挖空心思的礼物收也不行、不收也不好,可以说“左右为难”。

“本应互相支持、携手同行的家校关系,转变成相互猜测、揣度,缺乏了基本的信任,教师身份与地位日渐受人轻视。这名老师的做法,让我眼前一亮。无论家长是主动送礼还是被动送礼,在家校关系的僵局中,老师应该是破局之人,向家长公开表明自己的初心,申明自己的原则,提前打好预防针,并且时刻筑牢防线。只有老师做到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主动把问题摆在台面上挑明了说,才能营造亲且清的家校关系。”黄军山表示,长沙市教育系统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继续挖掘“不忘初心”典型代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