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助人为乐好人”张朝旗:好事做了一箩筐

2019-09-13 09:51: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阮涛 何坤鸿 何翔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好事做了一箩筐

——记“助人为乐好人”张朝旗

张朝旗 颜石敦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阮涛 何坤鸿 何翔宇

9月7日,在兴隆步行街启动腾讯“九九公益日”募捐活动,对城市贫困农民工进行大病救助。

9月8日,走访慰问环卫工人,送上中秋月饼。

……

9月11日,记者打开郴州市兴隆步行街商会会长张朝旗的工作记录本,一股暖流扑面而来。

今年58岁的张朝旗出身贫寒,小时候缺吃少穿,在邻里乡亲的关爱中慢慢长大。1979年,张朝旗高中毕业后招工到郴州湘南大酒店工作,2003年下岗,一家人生活陷入困窘。

下岗不落志的张朝旗,2006年东拼西凑10多万元,在兴隆步行街租下一间门面开起服饰店,每天起早贪黑,生意越做越顺,日子好了起来。

有了节余不忘回报社会,张朝旗热心捐资助学、帮助困难群众,10多年来个人捐资达30多万元。他还倡导成立兴隆步行街志愿者协会、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吸引众多商户加入。今年5月,张朝旗荣登“湖南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今年秋季开学前夕,张朝旗致电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大塘中心学校负责人:“近期,将组织爱心商户对学校贫困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

大塘中心学校贫困学生多,张朝旗非常牵挂他们。去年秋天,他带领爱心商户来到学校,向77名贫困学生捐助32600元。看到学生们穿着单薄,张朝旗又发动兴隆步行街商户捐赠衣服1300多套,送到学校给学生们穿上。

“感谢张伯伯,衣服漂亮!暖和!”临走时,有学生把张朝旗紧紧抱住,不让他走。

北湖区教育基金会负责人说:“张会长非常关心教育,这些年他带领爱心商户资助贫困学生的事例不胜枚举。”

“公益路上不停步,好事做了一箩筐。”说起张朝旗,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常务副会长李胜利竖起大拇指称赞。

兴隆步行街商会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锦旗,有不少是送给张朝旗的,其中一面是这里商户员工的亲戚龚菲送的。

龚菲说:“前几年,舅舅、舅妈因癌症相继去世。今年初,在兴隆步行街工作的表弟也被查出患了肝癌。张会长知道情况后,立即组织商户进行捐款,当天把募捐的1.7万元送到表弟手上,让他放心治病。”

“表弟已是癌症晚期,最终没能治愈,但张会长给了他莫大的温暖。”龚菲哽咽道。

每天天微亮,张朝旗和志愿者在兴隆步行街党群服务站准备好粥、馒头和桌椅,热忱接待周边60多名环卫工人吃早餐。

为使“爱心早餐”继续下去,张朝旗建立兴隆步行街爱心捐助互助会每日一捐微信群,吸引100余人加入。每天,大家争先恐后往群里发红包,金额不限。张朝旗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往群里发6.66元红包,他还要负责“爱心早餐”采购、加工、发放。

在张朝旗带动下,兴隆步行街的商户纷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

■点评

下岗不落志,自己创业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10多年来,张朝旗坚持捐资助学、帮助贫困群众,好事做不停。

“德不孤,必有邻。”在他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助人为乐行列,爱心在不断传递,社会也越来越温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