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世界 “展”示湖南】“一刀剪”“剪”出湖湘非遗魅力

2019-09-12 22:5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丁鹏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洪源用“一刀剪”剪出“湖”字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卢小伟 丁鹏志)湖湘非遗,韵味多姿。9月12日,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现场,洪氏剪纸传承人、有“洪氏一刀剪”美誉的洪源老人,以刀代笔,游刃纸端,一幅幅或大气或娟秀的书法作品出落眼前。

洪氏剪纸源于株洲攸县。洪源是洪氏祖传纸扎行业的第四代继承人,他记得,小时候经常看见祖父祖母剪画剪字,“四个字,福寿康宁”,剪纸、篆刻耳濡目染,融于内心,渐渐生出喜爱。

但洪源的志趣,不止在守住祖业,“老一辈,师傅带出来徒弟,又是福寿康宁,我不想这样。”有一次灵感突发,先写“一笔书”,后练“一刀剪”,这一剪便是十几年。技艺在年复一年的磨练中日臻成熟,从四个字,到四十、四百个字,从汉字,到“英文、蒙古文、日文、朝鲜文”。

作为传统手艺人,洪源也曾困窘过。这门手艺,曾长期深居闺中,默默无闻。长沙市雨花非遗馆建立后,洪源成为最早入驻的艺人这一。传统技艺加上市场理念、包装运营,“洪氏一刀剪”从阳春白雪,变成大众深受喜爱的非遗项目。

一把剪刀,一张纸,洪源数十年如一日地沉浸在剪纸艺术中,收获了“中华第一剪”的美誉。他既可以剪单字400平米的“龙”,也可以剪一厘米见方的蝇头小楷。每一剪,每一字,都是对文化的热爱和敬重。

50多年坚守,收获也越来越多。如今,找洪源学习剪纸艺术的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对一传授,不收学费,最小的徒弟只有几岁。”他笑着说。

展览现场,洪源创作的“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剪纸作品悬挂在展墙上,一字一刀,让世界领略湖湘文化的厚重与不息。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