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约世界 “展”示湖南】湖南皮影戏:用老手艺呈现传统文化特质

2019-09-12 22:11: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丁鹏]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卢小伟 丁鹏志)9月12日下午,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同期举办湖南70年发展成就展览展示。

展览现场,几声清脆悦耳的猴子叫声传入观展嘉宾的耳朵。原来是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演员正在表演皮影戏。一张白色幕布上,机灵可爱的猴子和憨态可掬的狗熊在分享一只桃子,灵活流畅的动作,细腻逼真的表演,让观展的外宾们看得津津有味。

来到皮影戏幕后,才发现一段几分钟的表演,需要4个人通力合作。小小的后台,8只胳膊里应外合,上下飞舞,演绎古老艺术的独特魅力。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冯微告诉记者,这台皮影戏名叫《两朋友》,是湖南传统皮影戏的经典保留剧目,展示动物间的友情,曾在1965年获第三届国际木偶节“最佳演出奖”,至今已演出了上千场。

皮影戏是一种“没有语言,只靠动作”的传统艺术,发源于陕西,很早之前在各地民间广为流布。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时代发展,很多地方的皮影戏或日渐式微,或消失无影。

湖南皮影戏比较幸运。冯微介绍,在一代代皮影戏艺人的努力下,湖南皮影戏得到传承保护,并进行了创新:“把传统的木架改为铝合金,让舞台搭建更标准化;采用日光灯,让色彩呈现更丰富;融合多媒体艺术,增强皮影戏的表现形式。”

2012年,中国皮影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遗过程中,湖南皮影戏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8月,湖南原创皮影戏《人鱼姑娘》大放异彩,荣获第五届全国木偶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优秀剧目奖,囊括了包括编剧、导演、舞美、音乐在内的所有奖项。

湖湘文化,创意无限。现场展示的《两朋友》片断却回到了皮影戏最原初的状态——没有特效,只凭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老中青三代演员的手艺,“返璞归真,用老手艺呈现湖南皮影戏传统文化的特质。”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