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丨不止《阿凡达》!还有这些影视作品在湖南取景

2019-09-12 15:51: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因为一部电影,爱上一座城。

在欣赏电影时,你有没有注意过电影里的风景?美妙的景色足以产生精彩的情节,撼动人们的内心。

巍巍麓山,泱泱洞庭,悠悠潇湘,湖南吸引了无数经典影视作品来此取景,它为广大的影迷们提供了完美的新鲜背景,并且为剧情增加了魔幻和神秘渲染。快来看看哪些影视作品是在湖南取的景吧!

1、《阿凡达》

▲ 取景地:张家界

▲ 导演:詹姆斯·卡梅隆

▲ 主演:姆·沃辛顿、佐伊·索尔达娜、西格妮·韦弗等

▲ 上映时间:2009年12月16日

2008年12月份,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乾坤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阿凡达》在全球热播后,海内外亿万观众更是对 “哈利路亚山”原型地张家界心向神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从此进入国际游客视眼,每年超百万的国际游客络绎不绝的来张家界,欣赏梦幻风景。现今《阿凡达》的海报和《阿凡达》的纪念品仍然散布在公园的各个角落。

2、《86版西游记》


▲ 取景地:张家界

▲ 导演:杨洁

▲ 主演:六小龄童、徐少华、迟重瑞、汪粤、马德华、闫怀礼等

▲ 上映时间:1988年

86版《西游记》曾在湖南张家界取景,提及孙大圣“三打白骨精”,无人不为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拍手叫好,为白骨精这蛇蝎美人的狠毒心肠不寒而栗,而剧中“白骨精”府邸的取景地就在湖南张家界。这版《西游记》成为了一部经典的作品,被认为是改编最好的西游记作品。其实,86版西游记不仅在国内受欢迎,不仅仅是我们的童年,也是很多国外网友的童年回忆。在改革开放后,86版西游记也成为我国第一批出口到世界的文艺作品之一,这部作品出口到缅甸、越南、泰国、加纳、坦桑尼亚以及尼泊尔等等国家。

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部作品依然在国内外的各大视频网站上回响,依然有人在看。在国外,甚至有人专门做了个资讯网站,收集关于西游记的一切,甚至还有专门关于西游记的论坛。

3、《那人那山那狗》

▲ 取景地:邵阳绥宁

▲ 导演:霍建起

▲ 主演:滕汝骏,刘烨 ,陈好等

▲ 上映时间:1999年中国上映、2001年日本上映

《那山那人那狗》改编自彭见明小说《那山那人那狗》,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反映邮政题材的电影故事片之一。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于20世纪80年代间中国湖南西南部绥宁乡间邮路上的故事,不论是影片开头雾气弥漫的小村清晨,潺潺的溪水,静谧的山间夜晚……都展现了绥宁地地道道的风景,令人神往。该片先后在国内外的金鸡电影节、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印度国际电影节等电影节中获得大奖。

4、《星星星》

▲ 取景地:长沙

▲ 导演:罗真

▲ 主演:白穆,寇振海等

▲ 上映时间:1982年

这是一部80年代初的电影,讲述的是市场经济冲击下,一家国营鞋厂产品革新过程中引发的父子两代人间的故事。电影不仅是由长沙本土的潇湘电影制片厂制作,拍摄取景也都是在长沙完成。现在回看,电影里的每一帧画面都是对80年代长沙城市面貌的真实记录。

80年代的长沙,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但灰色依然是那个年代的主色调,几乎所有的路边建筑物外立面都是这一种色彩。五一路是那个年代城市的中轴线,相当于现在的CDB。长沙人民大多都围绕着这个中轴线生活和工作,慢节奏也是当年长沙城特有的气质。

5、《芙蓉镇》

▲ 取景地:湘西永顺

▲ 导演:谢晋

▲ 主演:刘晓庆,姜文等

▲ 上映时间:1987年3月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芙蓉镇都被称为“王家村”,没想到在1986年的时候,一部由姜文主演的电影《芙蓉镇》将“这里选做了主要取景地,随着影片的大火,后面村里的人便将名字改成芙蓉镇,同时也让这座小城走进了世人的视野。芙蓉镇是湘西“四大名镇”之一,三面环水,瀑布穿镇而过,别有洞天。《芙蓉镇》获第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10届大众百花奖、捷克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捷克第40届劳动人民电影;民主德国电影家协会;法国第1届蒙彼利埃等电影节诸多大奖。

6、《捉妖记2》

▲ 取景地:张家界

▲ 导演:许诚毅

▲ 主演:梁朝伟、白百何、井柏然、李宇春等

▲ 上映时间:2018年2月16日

在电影《捉妖记》系列中有很多场景都是在壮观秀丽的张家界取景,“缩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景”,这恐怕是对张家界最好的形容词了。

十里画廊特别设立了"胡巴"萌娃的卡通形象,妙趣横生。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

7、《心花路放》

▲ 取景地:天门山、张家界盘山公路、湘西矮寨大桥,芙蓉镇

▲ 导演:宁浩

▲ 主演:黄渤、徐峥等

▲ 上映时间:2014年9月30日

心花路放电影是讲两个好朋友一路向西的故事,所以电影一路经过洱海,香格里拉、湖南天门山、张家界盘山公路、湘西矮寨大桥,湘西芙蓉镇等风景优美、文艺范儿十足的旅游胜地,这些旅游胜地让电影的整体画面色调颇为清新舒服...

8、《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 取景地:张家界山国家森林公园、宝峰湖、黄龙洞

▲ 导演:郑保瑞

▲ 主演: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等

▲ 上映时间:2014年1月31日

电影《大闹天宫》取材《西游记》前八回,讲述一个属于中国文化,被世界认知的东方超级英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影片上映后,不少观众被片中美景惊艳,加上影片以IMAX3D的方式悉数呈现在巨幕上,让观众更觉身临其境。其中,“花果山、水帘洞”的外景地为张家界。

来源:新浪网 微湖南 长沙范等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