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8大项目落户长沙高新区 总投资额超50亿元

2019-09-11 22:5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何清隆]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何清隆)今日下午,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期间,以“开放联合,生态引领”为主题的产业对接交流会在长沙召开。会上,34家企业现场签约,其中8个项目签约长沙高新区,总投资额超50亿元。

计算机技术是推动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湖南已逐渐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版图的重要一极,湖南计算机应用成果显著,从超级计算机到CPU,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的研发,都走在世界的前沿。湖南已具备了以国防科技大学为技术发源地,中国电子等龙头企业的产业链特色优势,逐步形成了第一手的软件应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计算机产业链。

长沙近年来计算机产业发展迅速,在国家级园区建设、产业延链补链、构建良好产业生态、精准精细服务企业等方面大力推进计算机产业发展,在人才引进、产业培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继兴表示,长沙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围绕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三智一自主”产业布局,加强与计算机领军企业合作,着力引进一批具有引领性和突破性的重大项目;支持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创新成果应用,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城市示范区,积极构建良好的计算机产业生态。

湖南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表示,长沙高新区作为国家第一批软件产业基地,已经聚集了10400家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工信部批准在长沙建立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计算机技术深刻影响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抢占计算机技术及产业的高地就是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借此世界计算机大会产业对接会召开之际,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计算机企业来湘创新创业,我们将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希望与会的企业、专家就项目落户签约、产业生态签约、应用签约、人才联合培育平台等深入交流探讨,共同谋划我国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的发展大计,推动计算机相关产业高质量的发展。

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代表高新区做园区推介。据介绍,长沙高新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已形成了以中国长城、景嘉微、长城银河、湘计海盾、航天捷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以“一机四芯”为主导的,跻身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一系列前沿高端产品,打造了涵盖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及终端、应用软件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湖南省计算机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下一步,长沙高新区将从产业优势项目引进、高端人才引进、应用示范工程、创新创业项目支持等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大会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天津麒麟等16家企业就产业生态合作签约,其中,光环新网、深信服、金山软件、北信源、盘子女人坊、海格北斗、兴盛优选、西子电商8个项目签约长沙高新区,总投资额超50亿元。胜云光电等18家企业就共建高可靠信息装备创新应用中心签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长科、长沙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就人才联合培养签约。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中,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湖南长城科技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市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周在龙,湖南亚信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映南,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EO葛珂,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TO 郝轶分别做关于打造IT产业生态、国产数据库产业化、办公系统、安全与云计算的主题演讲。

本次对接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工信部、湖南省、长沙市及园区代表,企业、高校、专家代表等200余人参会。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