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洞悉科技变革 世界计算机大会探讨工业互联新征途

2019-09-11 22:5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期间,“人机连接:工业互联网新境界”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国内外行业专家及知名企业高管汇聚一堂,就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新机遇做了深入探讨。

前沿洞察 探讨工业互联网新征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需要企业生态意识》的主旨发言,他通过具体、生动的案例,为大家阐释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及关键。他指出,不管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是应用工业互联网都需要注意企业生态。作为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具备用户思维、伙伴思维、创新思维。

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院教授长内厚从工匠精神出发,以《如何有利于创新,管制还是松绑》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分享。他通过比较近年来日本工匠精神的发展变迁,揭示日本在工业互联方面的探索与尝试。在他看来,在一个公司里,延续一辈子的技术工作就是叫匠人精神。

清华大学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总工,副研究员王晨以《工业大数据软件架构及核心构件》为题发表了演讲,他从挖掘工业大数据的价值,发挥软件的作用出发,详细解读了工业大数据的软件的核心构件和软件架构。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以《工业互联网全球应用实践》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从全球视野出发,对当前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成功实践案例进行了深入的解析。他认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只有深度融合,并与应用联合起来,包括我们人工智能可穿戴,虚拟现实,物联网,新能源,材料等等,才有可能为未来的颠覆性技术提供很好的创新机会。

思想碰撞 高峰对话精彩不断

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当前,全球工业互联网呈现关键技术加速突破、融合应用不断深化、产业生态逐渐壮大的良好态势。我国该如何抓住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向数字化转型,顺应科技创新大势,提高我国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重要的引擎和推动力。

论坛现场还围绕“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议题,由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作为主持,邀请了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宏亮,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晓冬,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电福建院董事长夏刚进行对话。

“工业互联网有三种形态非常关键,第一是数据资产沉淀,把数据如何沉淀下来;第二是要赋能业务,数据资产沉淀后一定要给业务带来非常大的帮助作用;第三是富生态,即在整个生态基础上,让所有企业都能赚钱和发展。”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就工业互联的产业生态发展、实践应用的落地、国际合作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同时也指出我国发展工业互联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