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5)•乡村振兴篇】

壮丽70年,湖南农民快步迈入全面小康之路

2019-09-11 13:4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茜]
字体:【


【图解】稻谷总产量连续40多年居全国首位 湖南乡村振兴正当时(请点击图片)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张鼎峰)9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省农业农村厅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冬贵,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袁正乔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陈冬贵介绍,70年来,湖南农业农村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全省农业供给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农业供给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湖南农民快步迈入全面小康之路。

产能提高,供给结构不断优化

据介绍,湖南粮食产量由1949年的128.09亿斤,提高到2018年的604.58亿斤,已连续五年达到600亿斤以上,高档优质稻突破1200万亩。生猪出栏由190万头增加到5993.7万头,油料、蔬菜、茶叶、水果、水产品等增长幅度均在20倍以上。

同时,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到4000多万亩,牛羊等草食动物加快发展,经济作物产值占种植业产值的72%。肉蛋奶果菜茶等重要农产品全面实现了由供给短缺、品种单一向供给充足、种类繁多的转变。

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机总动力由1949年的0.1万千瓦增长至2018年的6340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3.8%。全省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2304万亩,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达到75%。

杂交水稻等重大农业技术不断创新,实现了从三系到两系再到超级杂交稻的三次重大技术创新,不断刷新水稻较大面积平均单产世界纪录。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农业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覆盖率达95%,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已达到3265.9亿元。

产业融合,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竞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销售收入突破1.65万亿元,跻身全国七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年经营收入已突破400亿元。农村电子商务呈“井喷式”发展,县级电商服务运营中心覆盖率达86%,农村电商营业额达到1200亿元。

此外,农民收入来源渠道日趋广泛,由单一的种养收益为主向多元化收入方式转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45.23元增加到2018年的14093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由1949年的50元增加到2018年的12721元。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创建559个省级特色产业园、14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1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了“湖南茶油”“湖南红茶”“安化黑茶”三大区域公用品牌,涌现出了一批农产品特色品牌。

改革加大,绿色发展显著增强

从1982年开始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2016年全面推动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再到去年底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费,到2016年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铺开,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体系得到巩固完善。

这一系列改革充分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全省家庭农场达3.89万户、农民合作社发展至9.7万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4.74万个,全省注册农机合作社达5334家,作业覆盖面扩大到41%。全省流转耕地占承包地总面积的49.64%,其中30-500亩规模的适度规模经营占流转耕地面积的81.1%。

在农业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全面完成“一湖四水”以及长江干流湖南段“一河(湖)一策”编制,整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58个生猪大县全部启动实施整县推进项目,全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7.6%、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7.4%。

持续推进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创建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县10个,带动发展综合种养面积450万亩以上。探索建立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体系,已有2393个名特优农产品纳入“身份证”管理平台,全省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

乡村振兴,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湖南以“百城千镇万村”工程为载体,推动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共建共享,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2.7%,农村供电可靠性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均达到99.8%。

不仅如此,行政村通宽带率达到100%、4G移动通信网络有效覆盖率达99.6%,物流配送网络乡村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达86%。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农村低保标准平均达到4062元/年,超过去年民生实事计划目标27%。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97万人,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大力实施移风易俗工程,大部分农村地区人情开支减少30%以上。

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乡村振兴“第一仗”。2018年,全省共拆除“空心房”41.8万间,新增耕地面积3.35万亩;完成卫生厕所改造90.35万户;洞庭湖区实现乡村垃圾收集中转设施全覆盖;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40座,对污水集中处理的行政村达4000多个。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70年湖南成就权威发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