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2019世界计算机行业盛会的三大“关键词”

2019-09-11 08:57: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汇聚全球智慧 “湘约”智能未来

2019世界计算机行业盛会的三大“关键词”

5G+全息远程互动教学、micROS、“数据自保”……走进9月10日开幕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现场,从论坛议题到成果展示,处处都能感受到前沿科技元素。记者梳理发现,突破技术、共筑安全、引领产业是这一计算机行业盛会的三大“关键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锐

突破技术

我们要设计一个未来的操作系统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

我预测,智能化的芯片将按本能反应型、后天反应型、慎思型智能微处理器芯片的路径迈进。本能反应型智能微处理器类似于一种边缘神经的能力,后天反应型智能微处理器类似于一个人的小脑,慎思型智能微处理器类比于人的大脑。这个路径可能是漫长的,但我认为未来5年之后,本能反应型智能微处理器的设计将会推动计算机产业。

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确实要设计一个未来的操作系统,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另外要相约未来,要计算万物,我们也需要对传统的计算机操作系统、传统的计算机芯片有突破,这种突破必须有一种新的思考。

未来世界或呈现五大特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

我们的世界将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我个人把它归结为这么几个特征:一个是网罗一切。不仅仅是万物的互联,其实我们人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连接在一起。我们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是看手机,我们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最后一件事也是看看手机,叫网罗一切。第二是虚实融合。过去讲眼见为实,其实我们的时代,大家有时候感觉到眼见到的也不是真实的,其实这是一个虚实融合的世界。第三个是协同共享。这里面包括机器和机器、机器和人、人和人之间的协同共享。第四个是时间空间都在不断压缩。第五个是我把它归结为更加深入的智能化。

引领产业

计算机在经济中至关重要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

我相信计算机在经济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它涵盖人工智能,可以说它是最重要的一个经济持续增长的因素,在长期而言尤其如此,而长期才是我们在经济发展中最关注的尺度。

计算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资讯、对社会重大问题的提醒及解决方案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未来十年会进入计算架构创新的黄金时代

——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

芯片级的摩尔定律现在在放缓,我们认为从以前的芯片级的创新,芯片级架构要进行创新,到未来系统级要进行创新,再到整个数据中心要进行创新。我们认为未来十年会进入一个计算架构创新的黄金时代。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算力性能的成本跟上整个世界对算力的需求。

共筑安全

计算机主动抵御未知病毒,长沙研发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

“未来的计算机将更加智能,更安全。”9月10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间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芮晓武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目前湖南是中国电子最大的计算机制造基地,产能达100万台/年,而且还将视市场需求扩大产能,预计未来几年实现产能翻番。

去年,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年营收突破1000亿元,是2013年的15倍。中国电子旗下湖南长城位于株洲的计算机整机生产线,率先在国内实现工业3.0的智能化水平。目前,全球仅德国、日本等极少数国家,实现了这一智能化水平。

“前两年全球爆发的勒索病毒,我们生产的计算机没一台中毒。”芮晓武自豪地告诉记者,当传统的被动式打补丁的网络防护模式不能满足需要时,中国电子旗下的长城电脑通过内置可信计算,来提高计算机的主动“免疫力”,从而实现抵御各类未知病毒。“这就是在长沙研发出来的技术。”

相关专题: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