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将发威多久——气象专家解读近期高温天气

2019-09-10 07:2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张移珍 邱江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实习生 张移珍 邱江华

白露节气已至,暑热却折返回来,人们将此时的高温天气称作“秋老虎”。“秋老虎”这个名字听起来便凶狠霸道,这是怎样的一只“虎”,将发威多久,该如何应对?9月9日,省气象局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本周“秋老虎”逞威,局部地区气温高达37摄氏度

自9月7日开始,高温再度回归三湘大地。实况监测显示:7日8时至8日8时,全省以多云间晴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4至36摄氏度,共71县市超过35摄氏度,其中12县市超过37摄氏度,最高气温出现在永州祁阳,达37.5摄氏度。

9月9日,长沙阳光热辣有如盛夏。气象预报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大部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湘西、湘南多阵性降雨;气温偏高,有阶段性的35摄氏度以上高温,局部地区甚至会达到37摄氏度,气象专家提醒,“秋老虎”发威,需注意防暑降温。

在气象学上,“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出现的3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介绍,今年8月下旬,副高从南方地区撤退,加上台风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我省度过了一段难得的清凉时光。眼下,南退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卷土重来,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连日晴朗、日照强烈,暑热重现。

今年的“秋老虎”现身晚、时间长,将持续至本月中旬末

“今年的‘秋老虎’有些不一样。”邓晓春说,今年的“秋老虎”出现得较晚,时间也将持续较长,目前来看,我省整个9月中旬都将有高温天气。此外,从统计数据看,去年8月至今年7月,我省降水持续偏多12个月,比较罕见,而从今年8月份开始,降水明显偏少。一般来说,秋天气温下降伴有降水光临,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寒”;雨水偏少,气温更加难降。

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提醒,目前副高卷土重来,未来降雨可能持续偏少,预计后期部分地区气象干旱呈持续发展态势,需提前做好蓄水保水工作。

“秋老虎”来势汹汹,天气炎热,空气干燥,草木渐枯,秋燥渐生。建议多补充水分,多吃“凉”性食物,多喝白开水、冰糖水、清茶等滋润脏腑。

好在“秋老虎”的热跟夏天的热还是有点区别,就算中午一样很热,早晚也会感觉凉快很多。根据天气预报,到本月中旬末期,气温会明显下降,夏天可能就躲在“秋老虎”的影子里,等着和我们告别呢。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2019中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