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90后瞿国庆:到军营来磨炼自己 祖国需要时,一定站出来

2019-09-09 09:5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芳宇]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不后悔来湘西,“军绿”是青春底色

90后瞿国庆:到军营来磨炼自己,当祖国需要时,一定会勇敢站出来

瞿国庆说,来到部队,一是为磨砺自己,闯出一番天地,二是为完成父亲当初想成为军人的心愿。

“在这里我意志得到磨砺,身体得到锻炼,家国情怀也更加浓烈”。图为瞿国庆在部队训练。实习生的通讯员 严云 张京南 摄

【今日人物】

瞿国庆,1999年10月1日出生,浙江杭州人。2018年高中毕业参军入伍,目前是武警湖南总队湘西支队吉首中队战士。

家人说,我比预产期提前一周出生,当天到处都洋溢着国庆节的喜庆,家里人一致同意让我叫“国庆”。懂事后我也为与新中国同一天生日感到庆幸。我跟朋友说,与国同庆,注定不平凡。

我们家条件还可以,算得上小康之家吧,我没有跟着爸爸去做生意,19岁,踏进军营。我把穿上军装的照片发给家人和朋友,得到的是肯定和赞许,而从此我心里也有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军营的绿是我青春的底色,在部队我学会珍惜荣誉,学会担当职责,学会冲锋陷阵保家卫国。在挫折历练中渐渐成熟的我,生命的色彩变得丰富。现在我更明白,自己所有的付出皆有意义,穿上的是军装也是荣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整理

爱上湘西,已然成了湖南“推广大使”

在我的印象里,湘西位于湖南西北边陲,是一个风景秀丽却古老神秘的地方。我从来没想过会以当兵的形式来到这里。从杭州到吉首,1300公里。我坐了22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到怀化,再转1个小时汽车到吉首,漫长的旅程伴随着忐忑的心情,让我记忆犹新。但让我惊喜的是,山区的生活条件并没有想象的苦。军营里衣食住行都有安排还有无线网络,湘菜的辣味我也十分喜欢。

在部队的作息时间非常严格,平时是训练和执勤,节假日可以到街上逛逛。在吉首,我发现中心商场与杭州别无二致,杭州有的这里都有。而郊区的景色,更让我着迷。土家吊脚楼古色古香,当地群众淳朴憨厚,我觉得湘西旅游的发展后劲十足。在高中同学群里,我已然成了湖南“推广大使”,在大家讨论自己所在城市时,我总忍不住夸赞湘西,同学们都说有机会要来“打卡”。

今年春节没能回家,我给爷爷买了一件军大衣,给奶奶买了外套,给妈妈买的是鞋子,给爸爸的是打火机,我还精心挑选了一些湘西腊肉。快递很方便3天就到了,家里人收到礼物非常开心。

磨砺自己,在军营家国情怀也更浓烈

来部队,一方面是觉得“国庆”这个名字赋予我更为强烈的报效国家的动力,也想磨砺自己,闯出一番天地;另一方面也是完成父亲的心愿,他年轻时候因为视力原因没能成为军人,我实现了他的梦想。

刚到新兵连,我轻装跑3公里需要十七八分钟,这对于高中时跑一两公里都头大的我已经是极限。经过一年的训练,现在负重10公里已经可以跑进50分钟,各项体能训练成绩都在稳步提升。爸爸跟我视频,说我变得更结实了。学习上我也不落下,目前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这是我憧憬的部队生活。

就快到我的生日了,明年这个时候,如果不能考上军校或转士官,这将是我在军营的最后一个生日。但是我从不后悔来这里,在这里我意志得到磨砺,身体得到锻炼,家国情怀也更加浓烈,在这里历练出的品质我会一生珍藏。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无论我在哪里,一定会勇敢地站出来,用尽全力向祖国诉说自己的忠诚。

记者手记

折射当代青年最宝贵的品质

很多名字都有浓郁的时代特征,比如“国庆”,这位今年才20岁的青年国庆,显然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名字,也让他的故事更加特别。对于90后而言,出生时物质生活已经变得富足,一出生便是沐浴着爱长大,但是瞿国庆不愿把父母创造的物质基础当成起点,而是选择到军营磨砺自己。在他身上,折射的是当代青年最宝贵的品质:奋斗与奉献。在军营里擦出的火花,将是他人生路上最闪耀的光芒。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的名字叫国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