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将“和谐村”变得真和谐

2019-09-07 08:2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将“和谐村”变得真和谐

——记省审计厅驻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9月3日,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一包包“穿”上包装的红薯干,沿着平坦的村道发往长沙;宽敞的村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山井水库防渗改造建设工地热火朝天。

就在一年多前,和谐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不仅没有“地利”的先天优势,还缺乏“人和”要素,因是合并村,村情民情复杂,矛盾多上访多,村“两委”开会就争吵,一吵就有人撂挑子。

这样一个“不和谐”的贫困村,如何在短短7个月实现了脱胎换骨?

2018年早春,省审计厅驻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勇来到和谐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入村时,很多村干部和村民认为我是省里来的,只会‘指点江山’,不会具体做事。”王勇说,从驻村当天开始,工作队便开始带头打扫卫生,入户走访了解村民诉求。

贫困户精准识别,是工作队的首要难题。有人反映,村里刘某的儿子在县有关部门工作,胡某家里买了小汽车,都被认定为贫困户。有人悄悄“提醒”王勇,村里关系复杂,没必要挑起矛盾。有村民私下找到他说,“做事要凭良心。”

王勇连夜召集驻村干部开会,掷地有声表态:“精准扶贫政策不能跑偏!得罪人的事,我来做!”于是,他联系刘某子女单位说明情况获得支持,并多次和村干部一起上门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最后顺利将刘某、胡某清出贫困户队伍。

赢得村民的信任不容易,但打造一支齐心的村干部队伍更难。为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王勇探索实行“三位一体”的工作管理机制,即明确工作队、镇联村工作组、村支“两委”三方职责及定位,统一协调,分工联动,避免出现工作队大包大揽、乡镇弱化主体责任、村里“等靠要看”等情况。

“没多久,村干部有了凝聚力,再也没出现吵架撂挑子的现象。”王勇说,扶贫先聚心,和谐的工作氛围,为精准扶贫筑牢了基础。同时,他认识到,制定一套“管人管钱”的监管制度,才能实现和谐脱贫。

王勇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制订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经费管理办法》,将工作经费与项目经费进行分别管理,明确经费报账程序及要求,强化对镇、村两级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对投资超过50万元的村级工程及物资设备采购等村级重点项目,制订了监管八项措施,即立项决策公开化、人员责权明确化、规划设计科学化、造价预算专业化、财政评审规范化、机构选定公开化、县镇参与监督化、跟踪审计全程化。县有关领导称赞:“省审计厅帮扶实施了最规范的村级基础建设项目。”

王勇还牵头制定了《甘棠镇和谐村村级奖励实施办法》和《甘棠镇和谐村村级救助慰问实施办法》,设立升学奖、“四美”农户好人家奖等,对遇到困难的村民、贫困家庭子女等实行村级救助或慰问,不搞锦上添花,立足雪中送炭。

正是靠着机制和制度,和谐村旧貌换新颜。目前,以红薯种植加工业为主,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家庭分散养殖为辅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全村贫困发生率由18.65%降至零,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由零元增长到10万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