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AI Cloud大会“逛展”:人工智能“黑科技”描绘未来生活图景

2019-09-06 17:2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张鼎峰]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6日讯(记者 卢小伟 张鼎峰)9月6日,“智涌潇湘”2019AI Cloud生态大会在长沙举行。大会现场,主办方展示了“智能家居”“智慧消防”“智慧交通”“分拣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许多“黑科技”,描绘了一幅人工智能时代的生活图景。

刮风下雨忘记关窗?“熊孩子”在家做作业没人监督?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囧事”“烦事”,“智慧家居”或许能帮你解决。

展览现场,一款名叫“智能可视门锁”的产品前围满了观众。记者看到,和普通门锁相比,这套门锁不仅多了指纹识别器,猫眼也安装了摄像头。“这个门锁可通过指纹、卡、密码及钥匙来打开。”工作人员介绍,猫眼里的摄像头与锁体结合,具备抓拍和录像等功能,方便用户通过视频APP发现家门口是否有陌生人徘徊、盗窃、误闯等风险行为,实现家庭安全的主动防御。遇到刮风下雨忘记关窗户,也可以通过APP远程控制门锁,让邻居来帮忙。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家居”中的互联网摄像机还具备语音对讲功能,在手机端安装APP,既可以通过视频看到“熊孩子”是否在家认真做作业,还能通过语音对讲来提醒、监督。

除了可视门锁、互联网摄像机,现场还展示了“智能开关面板”“智能窗帘”等“智慧家居”产品,通过智能终端进行语音操控,让观众感受智能家居互联互通的魅力。

移步另一侧展区,一台“背”着货物的小车正在辛勤工作。记者询问得知,这是海康威视开发的智能分拣机器人,可实现小件快递包裹称重/读码后的快速分拣和智能识别,并以最优、最快路径将包裹送达对应的卸货口。


相比传统的人工分拣模式,智能分拣机器人系统优势明显:能提高投递的准确率,大幅降低甚至完全无人工成本,从而提升快递行业的操作效率,降本增效。“有了智能分拣机器人,快递爆仓的问题可以得到很好解决了。”一位观众评价道。

机器人停车场提升20%-40%的停车场空间;机器人巡查系统通过导轨和摄像机组合,实现电力及相关领域的自动检查、分析和抄表工作;智能会议系统,使用人脸检测自动实现人员签到和人数统计……诸如此类的人工智能“黑科技”,现场还有很多。不远的未来,越来越多人将会享受到人工智能带来的乐趣和便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