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市民中心开放运营 78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2019-09-06 08:58:01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张洁 何俊明 傅贝妮] [编辑:金灵]
字体:【

醴陵市民中心开放运营

78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

图为市民在醴陵市民中心服务大厅办事。 杨呈祥 摄

记者 张洁

通讯员/何俊明 傅贝妮

株洲日报讯 9月3日,目前省内体量最大、审批事项最多的县级市民中心——醴陵市民中心正式开放运营,789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可在此“一站式”办理,为老百姓办事开启了一扇方便大门,实现了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设置7大功能区,562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9月4日下午3时许,一踏进醴陵市民中心一楼服务大厅,便有咨询导办台工作人员上前热情引导。向里走去,只见宽敞明亮的市民中心人来人往,井然有序,各服务窗口正有条不紊地办理事务。

醴陵市民中心位于长庆示范区醴陵大道旁,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6.98万㎡,建筑面积4.99万㎡,于今年8月建成。该中心按照“中心之外无审批”的要求,整合了该市原政务中心办事大厅和在各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共设置5个大厅,有综合(公用)服务、人社服务、公安服务、财税服务、不动产登记、建投审批、商事登记7大功能区,共开设服务窗口209个,进驻单位37家,进驻人员409人,562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0项审批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此外,为方便群众办事,该市5路、10路公交车在此设站点,开通12路公交车也已提上日程。

“市民中心的正式开放,意味着醴陵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了坚实步伐,优化环境正在展现实质性的效果。下一步,我们要确保醴陵市审批事项、审批单位、审批人员100%进驻。”醴陵市委书记胡湘之说。

让群众少跑路,智能化服务更便捷

“我以前都是在窗口办理,现在在网上能办理业务,真的很快捷、很方便。”9月4日下午4时许,在醴陵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体验区,醴陵市渌江志明铸造厂会计赖秋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不到10分钟,便完成了网上纳税申报,连声称赞。

在市民中心办税大厅,除了28个综合服务窗口外,自助服务区还配有16台自助办税体验电脑和数名业务骨干辅导,协助市民办理业务。

智能化是醴陵市民中心的一大特点。综合专区设有自助服务区,并配备一体化查询服务机、自助复印机等,市民可在这里完成自助查阅、复印、网上申报等业务;在公安办证大厅自助区,身份证自助拍照机、护照自助取证机、自助受理机等8台自动化设备一应俱全;一楼大厅内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雅”,不仅能够与人进行日常对话,更能进行智能引导和智能讲解。

据了解,醴陵市民中心集行政审批服务、网格服务、档案管理、城市规划展示、图书阅览等多功能于一体,全面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办理模式,充分运用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微信平台等信息技术,推动网上服务与实体服务中心窗口、自助服务终端互通联动,逐步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服务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从而实现政务服务的自助高效办理,让广大市民及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终实现“最好不要跑”。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让更多群众和企业共享改革红利,真正把市民中心办成市民办事大厅、城市客厅、文明展厅。”醴陵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漆振洪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