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李奇:“坚持下去,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2019-09-04 08:27: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林晨]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李奇:“坚持下去,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实习生 林晨

“李奇是一位永远奔跑在创业路上的人。”前不久,记者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基地采访时,园区负责人对记者说。

今年35岁的李奇,有多次创业经验,如今创立的公司,为省内60%的银行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服务……

8月29日,记者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基地天云软件技术公司见到了李奇,眼前的李奇文质彬彬,显得成熟稳重。

“创业是痛苦的,但坚持下去,就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李奇自嘲地说,虽然脸上写有沧桑,但内心依旧是少年。

李奇出生在益阳桃江,2003年考入湘潭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学习。进入大学后的李奇仿佛鱼儿游进了海洋,每天都在汲取“营养”。“大二的时候,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一本有关比尔·盖茨创业的书,突然感觉找到了人生奋斗的方向。”李奇坦然,正是那本书,激发了他创业的热情。

大三时,李奇便和几个同学一起成立工作室,承接了学校一半院系的网站、论坛建设,尝到了创业的乐趣。

“毕业后,也做了一些创业的尝试,但一直没有找准合适的方向。”李奇说,于是,他入职上市公司神州数码积累经验。2010年,李奇觉得时机已到,拿着几年的积蓄50万元,创办了诺达信息服务公司,再次走上创业的道路。

“那时,我们在长沙火车站附近的电脑城租了间房子,做电脑贸易,白天搞销售,晚上开会学习,每天都像打了鸡血。”李奇说。

摸爬滚打3年后,怀揣着300万元的李奇决定进行第3次创业。“那时偶然得知云计算技术基本被外国企业垄断,年轻气盛的我就想自主研发一款软件,不用受制于人。” 但软件研发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就可以做成的。李奇的决定遭到团队一些人的反对,但李奇认定的事“九头牛也拉不回”。他关闭公司,带着团队中留下的3人来到河西创立天云软件技术公司,专注云计算软件的开发与运营。

没有技术人才,李奇就到处登门找人,一次不成就两次、三次,无数次。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正是被李奇的决心和梦想打动,跟着他来到长沙一起干。1年多时间,公司都在投入,没有产出。

“那时湖南的市场,软件业务几乎被外国企业和上市公司垄断,我们想要绝处逢生,只能在服务上取胜。”李奇和团队发扬“钉子”精神,天天到客户单位去盯,端茶倒水,拖地除尘,升级软件……只要客户有需要,一个电话就到。

终于有一天,一家银行的虚拟化软件需要技术更新,负责服务的北京公司临时变卦。事情紧急,李奇公司临时替补圆满完成了任务,让该银行负责人非常满意,这也打开了李奇进军银行云计算系统之路。

2015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李奇看到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趋势,决定把公司70%的技术人员投入到大数据产品的研发中,并以500万元引入4位技术人才。

又是2年的投入,李奇不但花光了这些年赚的钱,还把房子、车子都抵押了。“最艰难是在2017年,2年多时间一直没有产生效益,公司和我都快背负不起了。”李奇说,但自己内心总有个声音在说,“梦想不能放弃,不能放弃!”

焦虑的李奇独自一人背上行囊,来到北京爬上长城,呆坐了一天。“那一天,我对自己前些年的创业历程做了梳理,再次坚定了自己的创业初衷:掌握技术话语权,活出精彩。”

李奇第一次厚着脸皮跟朋友借了60万元钱给员工发工资,这位朋友最终成为公司的投资人。李奇的坚持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在最困难的时候,往往再坚持一会,就能看到曙光。

没过多久,公司的大数据产品打开了市场,相继承接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在湖南及外地的大数据相关业务,还在深圳开设了子公司。如今,李奇的公司承接了湖南60%的银行云计算相关业务。“可以说,在省内金融行业,我们基本没有竞争对手。”李奇颇为骄傲地说。

李奇永不满足。他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争取公司成立10周年时,迈入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第一梯队,公司估值10亿元以上。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