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莎:湖南最后的慢火车

2019-09-03 09:4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兴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张兴莎

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否都坐过像这样的绿皮慢火车?是否还曾记得车厢里“瓜子香烟方便面”那些熟悉的叫卖声?是否勾起了您止不住的往事乡愁?

在高铁磁浮纵横交错的今天,湖南仍然有4辆慢火车正在运行,它们没有空调、没有软座,逢站必停,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一站一元的票价,成为了沿线村庄菜农、果农走出大山,走出贫困的专线。今年3到6月,红网记者走进怀化,坐上了这四辆慢火车,用我们的方式记录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山里故事。

这位是怀化麻阳锦和镇的一位70岁果农,名叫田昌仪。他是我们在7272次列车上遇到的第一个采访对象。麻阳一直有着水果之乡的美称,锦和镇更是高山连绵,溪河交错,千百年来这里的百姓日复一日辛勤耕作,却始终难以走出小镇。正是因为交通的不便,一直遏制了“湘黔咽喉”锦和镇的发展。

跟车采访的那天,火车还没到站,我就看到站台上挑着枇杷的田老,两箩筐百余斤重的果子将他压得微微有些躬身,但黝黑精瘦的脸上洋溢的笑容却深深地感染了我。我走过去问田老为什么不在家门口的集市卖水果?他说,火车没开通前确实只能在本地卖,但价格不好,运气好一天也才赚二三十元钱。乡亲们都知道,临近的贵州铜仁很喜欢咱们麻阳水果,但如果去,几经周折的单程就要花4个小时,不仅折腾,那些车还不一定能让挑着担子的果农上去。

慢火车叫醒了沉睡千年的锦和镇,现在田老与乡亲们一起都成了火车站里的“箩筐大军”。他们会随身带着干粮,饿了就啃几口馒头,数着挣来的一元一元的钞票,乐呵呵地笑。慢火车给田老壮了胆,现在他不仅种了枇杷,他还种了柑子、李子、桃子,一天少说也能收入200多元钱。13年里,田老紧紧依靠着7272次列车,供5个子女上了学,家里还盖上了三层楼的新楼房。

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面对我们镜头时,这位70岁的老农“紧张得”双腿直哆嗦,但却从他颤抖的嘴唇里说出了最深刻的一句话:“没有这列车,我们要穷一辈子。”而田老只是麻阳县5万余名村民已经摆脱贫困的一个缩影,是慢火车的坚守给了村民信心,是慢火车转变了他们的思想和观念,是慢火车让他们主动脱贫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办法也越来越多了。

13年里,与慢火车并行的生命之旅,还有很多很多。27岁的列车员杨波第一次踏进慢火车车厢,老、旧、土是留给她的第一印象,夏天是“高压锅”、冬天是“寒窑”,一度让这位年轻姑娘很是排斥。而在同年,上海已经开通了区间运营的动车,杨波的很多同学都去了上海,这一切更让她觉得这里根本盛不下她的梦想。

可有一天清晨的经历改变了她的想法。那天,一位在漾头站上车的菜农,被箩筐划伤了手流着血,杨波本能地转身到工作间取了消毒水与纱布给他包扎。虽只是举手之劳,没想到菜农却放在了心上,每次上车都会捎上几把自家种的小菜给她。冰灾那一年,菜农连着几天没有搭车,有一天特意跑到车站等着杨波下班,把萝卜和白菜送到她手上,菜农说的一句话杨波现在都没办法忘记,他说:“冰灾严重,小菜难买,你拿点回去给家里人吃。”

那一刻,杨波突然明白了,原来最美的风景、最大的人生价值就在车厢里!现在,她喜欢看着农民挑着满满的货物上车,然后兜里装得鼓鼓的回家,她喜欢看家家户户盖起的小楼房,门前新铺的水泥路,还有新买的小轿车,她肯定自己的梦想就在这辆绿皮火车上。

如果说高铁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那么绿皮慢火车传递的就是不让大山里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温度。而旅途中我们遇到的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但往往正是这份朴实,感动着我们系列报道背后2亿多的读者。众多网友留言说:“看哭了!”而作为记者的我,看到网友的这三个字,我哭了!

细细想来,果农满满的箩筐里有初心,他们靠着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列车员日复一日的坚守里也有初心,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诺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身处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要做一名好记者,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等一等、沉下去、慢下来。我们的初心就在每一次触摸基层的经历里,就在用笔用心记录的平凡故事里,更是在践行“四力”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感悟里。

相关专题:好记者讲好故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