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内大部分银行网点已可兑换新版人民币 五招教你辨真伪

2019-08-31 13:0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通讯员 陈慧 肖娴 刘文] [编辑:刘茜]
字体:【

新版人民币亮相 五招教你辨真伪

省内大部分银行网点已可兑换,新旧版人民币一段时间内并行

▲新版人民币。

▲8月30日上午,市民邓先生从工商银行长沙中山路支行兑换到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实习生 刘文 任杏梓 摄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开始发行,陆续运达湖南的一些银行网点。一大早,不少市民特意赶到银行网点尝鲜兑换。未来几天,新版钞票将实现省内所有银行网点全覆盖。(扫报眉二维码,看长沙市第一位市民兑换新版人民币视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陈慧 实习生 肖娴 刘文

视频、图片/实习生 刘文 陈粤 任杏梓

惊喜

有市民赶早等候兑换

“新版钞票没让我失望,颜色更加亮丽,摸上去凹凸感更加明显,手感更好。”8月30日上午10点,在工商银行长沙中山路支行兑换到了新版人民币的长沙市民邓志平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不打算花掉,先收藏起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陆续有市民来到银行网点兑换新版钞票,但并没有出现排队的情况。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人民币从人民银行库房到达社会公众的手上,需要经过多个传送环节,湖南地区大多数银行网点能够在8月30日当天兑换到新版人民币。需要兑换新版人民币的市民,可以到附近的银行网点进行兑换咨询或提出预约兑换申请。

特点

更新四种新钞三种新硬币

记者了解到,1999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2005年8月,为提升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部分纸硬币。2015年11月,新版100元纸币发行,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明显提升。

“迄今为止,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已发行流通十多年了。在此期间,现金流通情况发生巨大变化,假币伪造形式多样化,货币防伪技术更新换代加快,这些都对人民币的设计水平、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副处长魏欣介绍,因此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流通

新旧版人民币一段时间内并行

与旧版人民币相比,新版人民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更漂亮也更耐脏,因此被网友誉为“自带滤镜美颜”效果。

此次升级换代的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除了1元纸币外,50元、20元、10元纸币全都使用了“土豪金”同款技术。

魏欣表示,为配合新版纸币的发行,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用的现金机具绝大部分已经升级,不能升级的机具也均已全部更换,确保能有效识别新版人民币。此次发行的新版人民币,目前不会完全取代旧版人民币,未来一段时间两者将同时在市场流通。

链接

五招识别新版纸币真伪

一看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颜色出现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二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新版50元纸币采用动感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亮光带上下滚动;透光观察可见“50”。新版20元、10元纸币采用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改变钞票观察角度,安全线颜色在红色和绿色之间变化;透光观察,20元纸币可见“20”,10元纸币可见“10”。

三看水印。人像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透光观察可见毛泽东头像。白水印位于票面正面横号码下方,透光观察可见水印面额数字。

四看胶印对印图案。票面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均有面额数字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

五看横竖双号码。新版人民币调整了左侧横号码式样,增添了竖号码,可有效防范变造纸币。左侧横号码的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冠字和数字均为蓝色。

此次新版人民币的防伪技术也做了一些减法,如50元、20元、10元纸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