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无声“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9-08-31 10:4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通讯员 杨桂香]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杨桂香

8月27日,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干角岭村的“四喜铝材装饰加工厂”里,七八名工人忙着给上门而来的客户制作铝合金门。他们安静且井然有序,两三个人一同配合,用外人看不懂的手语沟通交流,10分钟之内便能组装好一扇铝合金门。

在无声的世界里沟通,是这座工厂最与众不同之处。工厂里的36名工人全都是残疾人,其中26名是聋哑残疾人,而老板涂四喜也是一位先天性聋哑人。

一直在路上的无声力量

涂四喜,1987年出生在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一个普通农民之家。家有兄妹4人,他和两个哥哥都是先天性聋哑人,同父母和大姐相依为命。父亲为了培养儿子成才,9岁的四喜被送到益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工程师出身的父亲为了让儿子有一技之长,又送他去学习了半年的电焊技术。

勤奋好学的四喜一直在路上。无论是在泉交河机械厂学习车工技术,还是在铝合金加工厂学习铝合金和不锈钢材料加工技术,他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2009年,立志创业的他,创办了铝合金加工厂。创业初始,为了获得客户信任,涂四喜将自家的房子作为“试验品”,从铝合金楼梯扶手到铝合金门窗,都由自己亲手制作完成。他邀请邻居上门查看产品,得到了邻居的称赞,获得了第一笔订单。

10年来,涂四喜的企业凭着过硬的质量与信誉,不断做大做强,累计生产了铝合金门一万多张,铝合金窗和防盗窗折合面积近6万平方米。目前,涂四喜已拥有4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年营业额300万元以上。

授人以渔 温暖前行

凭借好学向上和顽强意志创业成功的涂四喜,一直不忘帮扶跟自身处境相同的残疾人。

今年31岁的聋哑残疾人黎明是益阳市沅江市人,2015年招聘到涂四喜的铝合金厂上班,看到他聪明好学,涂四喜手把手教他技术。一年后,涂四喜借给黎明6万元,鼓励学有所成的黎明回乡创业。现在,黎明在沅江老家创办了不锈钢铝合金门窗加工厂,年收入达10多万元。

为了帮助同村先天性耳聋儿童小鸽(化名),涂四喜捐助2000元,并通过网络筹集2万多元,送小鸽到长沙做了人工耳蜗。现在,小鸽恢复了听力,可以听见世界精彩的声音。

“我想帮助周围的残疾人朋友过上好日子。”通过手语老师,涂四喜向记者表示,自己之所以这么努力地帮助残疾人脱贫致富,是因为残疾人朋友诚实刻苦,他们的处境,自己也更能感同身受。

授人以渔、自强不息的涂四喜成为无声“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创业以来,他资助或帮扶过的残疾人有50多人,每年发放残疾贫困员工工资200余万元,所创办的“四喜铝材装饰加工厂”分别被赫山区残联、益阳市残联列为重点扶持的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