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登记!湖南电动自行车9月1日起可上牌

2019-08-30 13:5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颜英华]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0日讯(记者 张鼎峰 通讯员 颜英华)湖南关于电动自行车最新的规定来了!8月30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了解到,《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规定》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实施免费注册登记、免行驶证、免年检,最大限度便利电动自行车车主。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表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时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为群众登记上牌。同时,电动自行车申请注册登记只发放号牌,不制作也不发放行驶证。登记项目只有三项,分别为注册登记、转移登记和注销登记,登记后无需再作任何检验。

电动自行车没达标怎么办?对2019年4月15日前购买的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车主在申请临时登记并取得临时号牌后可上道路行驶。在临时号牌办理过程中,不强制车主办理防盗备案,不强制车主购买保险。对2019年4月15日以后购买且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电动自行车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在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的设置上实行一个标准,统一定为3年有效期,即所有超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有效期统一至2023年3月1日终止。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介绍,根据现行道路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体系,驾驶电动自行车无需取得驾驶证。超标电动自行车在过渡期内,同样无需取得驾驶证。此外,电动自行车生产已经被纳入了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管理,CCC认证是判断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国标要求,是否可以注册登记取得号牌的一个重要标准,同样也是群众购买电动自行车时所要参考的主要指标之一。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湖南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到522万辆。考虑到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涉及群体多,省交警总队开发建立了全省统一的登记平台,设计并发布了全省统一的登记号牌、临时登记号牌式样和标准,并将对登记系统作优化处理,依托互联网平台,尽可能多的设置服务网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