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和平轨迹 镀亮时代精神

2019-08-30 10:05:4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谭伟平

战争是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和平才是人类的生存之本,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战争为什么会发生,和平如何获得并维持,是人类所必须面对的永恒命题。和平、发展、合作是时代潮流,如何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制止战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很值得我们去研究和探讨,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以芷江和平文化作为切入点展开和平研究的初衷。

1945年的芷江,在中国现代历史上具有意蕴深远的意义:它既是一个城市的位置标记,又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结束的符号;它既是中日“最后一战”的发生地,又是一次历史事件的终止地;它既真实记录了苦难民众的顽强抗争,又集中表达了辉煌胜利的喜悦激情;它既是一场战争结束的时间节点,又开启了研究和平的新起点。《永恒的向往与追求——芷江和平文化15年纪念》这本书,汇集了自2003年到2018年这15年来围绕芷江和平文化这一主题展开的探讨与研究,人们可以从中了解芷江和平文化研究最原始、最基本的概貌。

14年抗日战争,中华民族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芷江保卫战是这些故事中难以让人忘怀的,芷江受降则是最让人激动不已的。有芷江保卫战的胜利,才有芷江受降的出现;有纪念中国抗战胜利的芷江受降坊,才有芷江和平文化的落地。抗战名城芷江,让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在危难中奋起抗争的勇气和决心。任何时候任何人读了包括芷江抗战故事在内的中国抗战史料,都会对我们这个民族产生由衷的敬意!15年中,在芷江召开了五届国际和平文化论坛,不断延伸着这一研究的深度与高度,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人类历史上,战争与和平是一对孪生兄弟,两者相生相克,既对立又统一。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的先驱者,就是从芷江受降这一历史事件中得到了启发,获得灵感,从而组织了一批专家学者和党政管理人员,开始了和平文化的研究与探索。这本资料汇编让人们看到,研究者们通过硝烟战火的历史记忆,是如何集中彰显芷江人民在国难当头时,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如何集中张扬芷江人民在苦难深渊中同世界人民一道,为追求和平而闪烁出人格、人性的魅力和人类本性的光芒。他们精心呵护和平文化的春芽,悉心打理其枝叶树干,建造起和平文化研究的砖瓦门窗、基石栋梁……15年的辛勤耕耘,建立了筚路蓝缕之功,并在研究方向上实现了一些突破,开拓探索了从现实中、从历史中、从民族中去寻找和平文化研究的新途径。研究者们还对和平文化的本源进行探讨,对和平文化、和平理念的产生与发展进行思考,并将和平文化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校本教材,相继在小学、中学、大学开设了和平文化的相关课程,实现了和平文化研究成果课程化,让青少年一代永远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和平文化研究是一个多学科、多维度、多途径的研究,因此,要求研究者首先在思维观念上有突破,因为和平文化研究可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既有宽泛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证性。如何在思维观念上打破学科专业的樊篱,结合时代发展,在规律中和发展变化中寻找新的理论支点和时代精神闪光点,就成了和平文化研究的关键点和创新点。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旋律,但对和平的理解有不同的认识,实现和平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如何从历史上和现实中总结归纳和平文化的精髓与实质,是和平文化研究者们最大的责任。应该说,芷江和平文化研究的探索,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永恒的向往与追求——芷江和平文化15年纪念》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